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大圩镇:强化年轻干部培养 书写乡村振兴“圩美答卷”

日期:2022-09-08 08:09 稿源:包河区大圩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1.jpg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近年来,大圩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不断创新人才体系,拓宽用人思路,紧抓人才培养,让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住。

党建引领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大圩镇启动“圩实先锋”工程,以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省、市、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镇和村“两委”年轻干部为对象,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重视干部业务提升”“配备‘成长导师’”“实施压担锻炼”“落实关心关怀”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助力年轻干部成长,奋力推进大圩镇乡村全面振兴,全面打造“新时代最美幸福小镇”。

2.jpg

成立“圩实先锋”年轻干部党支部

年轻干部是乡村振兴的新希望,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为破解基层年轻干部发展难、培养难的困境,大圩镇大胆破题,2021年9月启动“圩实先锋”年轻干部培养工程,搭建基层年轻干部选拔、教育、培养、使用一体化平台。

着力解决年轻干部从学校到机关,与群众交流、处理问题等经验不足的实际问题,“圩实先锋”(第一批)通过配备“成长导师”“中层正职干部与年轻干部结对”等形式,实现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的“传、帮、带”,为大圩镇年轻干部的快速成长提供了重要途径,当前首批成员中已有7名“先锋”被进一步提拔重用。

3.jpg

今年7月20日,大圩镇圩实先锋年轻干部“第二批”开班动员,再续新篇。全镇年轻干部踊跃报名,最终确定“圩实先锋”(第二批)学员37人。“在总结‘圩实先锋’(第一批)学习成果的基础上,‘圩实先锋’(第二批)开班,增加了很多创新元素和做法。”大圩镇党建办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发挥青年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圩实先锋”队伍自我管理、学习成长,经大圩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大圩镇“圩实先锋”年轻干部党支部(功能型)。“在‘圩实先锋’年轻干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和管理下开展各项活动,有助于进一步引导广大年轻干部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意识,增强凝聚力。”

今年7月26日,大圩镇“圩实先锋”年轻干部党支部组织第二批先锋学员走进合肥劳模工匠馆,开展“学思践悟砺初心 圩实建功正当时”主题学习活动。劳模事迹展馆内,众人纷纷被大圩镇南斗村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陆忠静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年轻干部纷纷表示,要学习和发扬陆忠静刻苦钻研、与时俱进的工匠精神,立足岗位、扎根基层,为推进大圩镇最美新时代幸福小镇贡献青春力量,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发挥“老书记导师”传、帮、带作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现乡村振兴,绝不是只在办公室填数据、写材料,只“挂帅”不“出征”,要“心入”农村,更要“身入”农村。从第一批开始,“圩实先锋”工程便为学员们配备了“成长导师”,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中层正职干部与年轻干部结对,通过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作风上心贴心带的“传、帮、带”活动,传授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成熟的工作方法技巧,同时也要互促互学,共同进步,形成工作上的“好师徒”“好搭档”。

4.jpg

“配备‘成长导师’成效显著,受到多方肯定和褒扬。”大圩镇党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圩实先锋”工程第二批延续了导师制,并根据本次学员多为村委干部,因材施教调整为“老书记导师”。“6名导师均担任或曾担任过村书记一职,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能够给予学员们更多有效指导。”

“老书记导师”李国富现任新民村党总支书记,从事基层党务工作多年,2020年新民村党总支曾被评为包河区优秀党组织。“李书记是出了名的实干书记,有了他的指导,我们也能成长得更快。”一名“圩实先锋”工程(第二批)学员透露,虽然刚开班不久,但“圩实先锋”年轻干部党支部已经积极行动,邀请“老书记老师”一同参与活动,后续还会组织开展更多实用型分享培训,真正发挥“老书记导师”的传、帮、带效用。“我们将努力向‘老书记导师’学习,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党员干部,争当乡村振兴‘急先锋’。”

组建“圩实先锋”党员直播队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乡村振兴需要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年轻干部学历高、眼界广、思想新,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把握“直播元年”风口,“圩实先锋”工程(第二批)创新提出组建一支实干型的“圩实先锋”党员直播队,要让年轻干部将所学的丰富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发挥“智囊团”作用,因地制宜、千方百计寻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切实将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大圩葡萄是我们镇的一大特色,目前直播销售大圩葡萄已不是新鲜事,作为大圩的青年党员干部更要了解直播这一新形势,才能更好地给农户提供指导,通过直播说讲大圩故事,传播大圩活动。”“圩实先锋”党员直播队队长姜伟表示,当前直播队队员共计6人,前期计划先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加强队员对直播技能的了解,后面将从短视频录播开始逐步提升“实操”水平,最后通过直播的形式不断为全镇乡村振兴添动力。“不只是帮助农户直播带货,后期我们还可以通过直播宣传大圩风光、大圩活动,吸引更多人了解大圩、走进大圩。同时将直播技能教授给更多村民。”

5.jpg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学习活动更为丰富,更能联系年轻干部工作实效,“圩实先锋”工程(第二批)创新实行“一月一主题”,7月“学思践悟砺初心,圩实建功正当时”,8月“乡村振兴,圩实先行”,9月“赓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青年”……

“圩实先锋”工程(第二批)启动不过数十天,在“圩实先锋”年轻干部党支部积极谋划,开拓进取下,成员们已活跃在全镇各项工作一线,为大圩镇发展贡献一份先锋力量。

6.jpg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大圩镇抢先一步、走在前头,立足人才振兴,启动“圩实先锋”工程,进一步培养年轻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促进和推动年轻干部快速、健康成长,为推动乡村振兴储蓄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