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琼临网格党总支:发挥女性党员在楼栋党建和社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

日期:2022-09-08 10:09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滨湖世纪社区琼临网格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社区治理,发挥辖区女性党员、巾帼志愿者领头羊作用,持续推进居民自治、协商议事、组织阵地建设,打造30个楼栋党建阵地,培育出5支以女性为主体的成熟社区社会组织,形成琼临大姐品牌效益,坚实的群众基础让社区基层党建充满活力。

巾帼齐聚力,楼栋党建谱新章

在琼临网格党总支推进党建引领和美小区建设工作初期,宋云桂、陶玲、刘芸、吴宗惠等一批女性党员骨干响应党组织号召,率先站出来开展楼栋党建阵地建设。她们活跃在各个楼栋内,通过党群走访、阵地宣传、开展楼栋邻里关爱活动、召开楼栋协商议事会等形式不断挖掘楼栋中的志愿力量。通过组织楼组骨干交流互动,以成熟楼栋辐射带动不成熟楼栋的模式,逐渐将楼组党建覆盖到辖区临滨苑、琼林苑两个小区的全部楼栋。

临滨苑1栋党小组,由在地退休党员吴宗惠担任党小组长,每月组织楼栋党员开展党小组学习,累计开展楼栋活动50多场,参与人员覆盖楼栋80%以上的住户,25名楼栋党员群众活跃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中。楼栋中邻里互助互动频繁,形成浓厚的“住下就不想走”的睦邻氛围。吴宗惠曾担任琼临居委会“盯得紧文明巡查队”队长、琼临居委会物业专委会主任,并获评2018年度包河区优秀志愿者、20219月助人为乐类包河好人。

琼林苑6栋党小组,由在册退休党员刘芸担任党小组长,刘芸于2015年成立“刘阿姨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由20名女性组成,以为老服务为主旨,培养家庭孝老敬老风气,增强老人的社区归属感,多年来服务辖区全部70岁以上老人100多人,在社区营造起浓厚的敬老爱老氛围,刘芸获2015年度合肥市志愿服务工作优秀个人等多项市区级表彰。作为琼林苑6栋的先锋模范,刘芸成为楼栋中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楼栋中形成“人人志愿”的氛围,“六好楼”也成为楼栋居民引以为豪的名片。

女性党员凭借自身优势,引导居民打造特色楼栋文化,定制楼栋名片,形成比、学、赶、超的楼栋打造氛围,有效活跃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在册、在地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在楼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楼栋中的全职妈妈、退休党员干部纷纷走出家庭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巾帼暖人心,社区治理有温度

多年来,琼临网格党总支通过“楼组党建+志愿服务”的模式,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不断发掘培育先锋党员和核心志愿者, 20多名巾帼志愿者主动担任志愿团队、社会组织负责人,有效组织起5支以女性为主体的成熟社区社会组织。带动楼栋党员、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形成了一支以网格党总支、居委会、党小组长、楼组长、社区社会组织为核心的“琼临大姐”志愿队伍,通过调研、评估筛选出合适的居民议案召开议事会进行资源对接,充分利用辖区各类资源、各类载体,盘活各类资源与项目开展、楼组建设的融合发展,切实发挥项目负责人的作用,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将辖区共建单位带入社区、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实现社会和社区的共治共建共享。 

“刘阿姨志愿服务队”由20名巾帼志愿者组成的为老志愿服务队,服务覆盖琼临居委会辖区11370岁以上老人,为特殊老人提供一对一的帮扶,为老人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子女主动关怀老人,培养家庭孝老敬老风气,增强老人的社区归属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800多次,服务居民3000多人次,帮扶困难老人25户。获得2017年度合肥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

“绿色小卫队”由7名全职妈妈组成的未成年人发展教育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品牌公益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锻炼孩子们的独立性、社会责任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00多次,服务辖区青少年4000多人次,帮扶困难青少年家庭15户。

“琼临V爱义卖互助义卖委员会”成立于20151月,由20多名巾帼志愿者组织,旨在将居民或企业不需要的物品再次进行出售,所得善款用于慰问帮助辖区残疾、大病等困难家庭。7年来共筹集善款6万余元,举办12场义卖活动,5场募捐活动,27场慰问活动。共建单位有安徽乐邦慈善基金会、世纪金源购物中心、滨湖百大、居然之家、徽商银行、滨湖会展中心等单位。

“盯得紧文明巡查队”由琼临居委会辖区楼栋党小组长组成,通过定期开展“安全文明巡查”、“五方对接”、“问题回头看”,及时协调解决各类安全文明问题。2022年与新成立的琼临“邻安心义警队”有效结合,成功解决小区内流动摊点、私拉电线、非机动车进楼栋等问题。

“邻家花舍”成立于201411月,是琼临居委会成立最早的社区社会组织,通过聚焦居民文化需求,开展社区主题活动激发辖区居民的参与社区治理热情,营造和谐自治的睦邻文化。

巾帼勇坚守,共建和美小区

在疫情防控期间,琼临的志愿者们响应党组织号召,以最快的速度组建起80多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其中女性50多人,她们无惧疫情、无论风雨,自觉参与防疫门岗值守,引导小区居民自觉配合二码联查、来访登记、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为老年人申领核酸预登记码,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凭借坚实的居民基础,让社区防疫工作成为有温度的服务,有效提高社区防疫工作的落实力度。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