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万年埠街道云海社区党委:“三建设”织密党建网

日期:2022-09-15 11:09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万年埠街道云海社区始终聚焦“头雁工程”,以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为目标,通过“三建设”织密党组织网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阵地建设,吹响红色领航“集结号”。万年埠街道云海社区党委聚焦“组织进楼、服务进家”进行阵地建设。一是精心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约21600平方米,经过精心规划和布局,内设悦书房、卫生服务站、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居民食堂等功能室。二是建设“一米阳光”党群服务站。社区在东方蓝海与保利海上五月花两个居民小区分别建设了“一米阳光”党群服务站,打通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通过亲子活动、运动健身、协商议事、手工教学、读书看报等功能区域将服务送到居民楼下,让党的声音家喻户晓,党的政策深入人心。

组织建设,铺就和美小区“红底色”。为了在小区中注入“红色能量”,社区党委通过多种方式织密“红色网络”。一是完善下设支部,强化政治建设。社区党委根据居民片区的划分,下设六个支部,进一步完善社区党组织架构,做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注入“红色力量”。二是开展红色家访,夯实自治力量。社区党委开展红色家访挖掘热心居民党员,通过建立楼栋微信群、组织召开楼栋党群见面会等形式,按照“发动一个、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成立楼栋党小组74个,挖掘党员中心户63户,培育“红色基因”。三是打造 “红色物业”,成立功能性党组织。社区党委委员担任功能性党支部书记,物业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副书记,居民党员担任委员,通过党的组织把社区、物业、居民联系起来,把物业打造成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激发“红色细胞”。四是成立“楼栋妇联”,发挥女性作用。通过党建带群建,将小区内有时间有能力的妇女同胞纳入到组织中来,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完善“红色网络”。

平台建设,提供居民自治“大舞台”。一是创新“1314”协商机制。云海社区党委以社区协商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城市化背景下的社区治理方式,摸索出以社区党组织为1个核心,社区居委会、社区居民、驻区单位为3个主体,“协商共治,服务于民”1个理念,定项目、定方案、定实施、定成效“4定”工作法的 “1314”协商机制,鼓励和支持社区居民和物业等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协商实践。二是定期召开“阳光书记见面会”。坚持书记牵头,非公企业、辖区单位、楼栋党小组长、居民党员、“四员一律”等多方参与,通过走访调研、交流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群众、企业等意见,重点关注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的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搭建“慧协商”妇女议事会。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妇女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妇女议事工作机制,广泛发掘居民群众中的女性能人,充分发挥她们的“领头羊”作用,任命 “妇女微家长”,通过畅通妇女参政议事渠道,排查和调处纠纷、重点关爱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凝聚居民群众。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