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四有”工作法推深做实党建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日期:2022-09-19 10:09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望湖街道望湖社区不断探索创新,通过“四有”工作法,指导和推动了一系列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真正让人民当家做主,实现了居民和亲、楼栋和谐、小区和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荣获安徽省第一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称号。

党建引领,让人民民主“有方向”

社区按照“社区设立党委—小区建立党支部—楼栋成立党小组—党员家庭确定中心户”的四级组织架构,切实织密党组织“一张网”,把党建纵向抓到底。截止目前,共推选185名楼栋长、培育773名居民骨干、摸排11名红色小管家意向人选,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民主议事。同时,在去年的“两委”换届及区人大代表换届中,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创新,通过楼栋单元微信群、手机短信、张贴公告、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户籍在本辖区范围的选民底数及其相关联系信息,并确认其参选意愿,完成选民登记的“规定动作”及“自选动作”,不断优化登记流程,共推选出51名居民代表、当选的区人大代表、社区居委委员实现“双过半”。

开拓阵地,让人民民主“有通道”

社区始终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建设了“望湖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并完善了工作站工作制度、工作职责、联络员工作职责,以党建为引领,以“人大代表工作站”为平台,通过推行“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有效架起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让群众呼声有人听、意见有人传、困难有人帮,着力推进社区人大工作走深走实。社区将根据人大代表业务特长,划分专业小组,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办,充分激发代表履职能动性,又充分发挥代表专业优势,逐步引导代表们聚焦居民的急难愁盼,积极履行职责,踊跃建言献策,更好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协商议事,让人民民主“有实效”

社区通过党群家访、民情走访积极收集居民诉求,按照“民事民议、民事民治、民事民管”原则,进一步完善社区群贤议事会、小区共治委员会、楼栋邻里沟通会三级议事协商机制,通过“有事好商量”议事厅、“四员一律”办公室、“左邻右舍‘议’起来”等民主议事载体,邀请司法所、派出所、“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律师等就物业矛盾、邻里纠纷、环境提升等项目,广泛开展协商议事,构建“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社区”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近年来,先后协调了广场舞噪音扰民、电信铁塔选址等12项矛盾;解决了福桂苑92部电梯轿厢地板更换、滨湖春天非机动车充电桩新建、望湖嘉苑二层机械车位改造等23件民生微实事。

过程强化,让人民民主“有链条”

社区构建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环节的互动和并举,形成了全过程民主的完整实践体系。2021年,社区完成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共选举出1名居监委主任、2名居监委委员,让社区居务决策及落实情况、居务公开事项等有专人进行有效监督、有专人对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社区每季度定期发布党务公开、居务公开、收支明细、财政拨付资金等各项信息;社区纪检部门积极宣传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让居民足不出户查看社区的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政策依据以及公示详细信息并全过程跟进监督。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