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常青街道金寨南路社区:“小管家”服务“大民生”紧握接力棒 守护居民“大幸福”

日期:2022-09-21 08:09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初秋的清晨,牧童路的行人并不多,气温带着丝丝寒意。来自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金寨南路社区的3名“小管家”一边赶路一边商量当天的民情走访计划。自8月20日入职以来,“小管家”已经快速跨越“磨合期”,成为活跃在基层的重要力量。作为常青街道2022年首批“头雁工程”之一,金寨南路社区在辖区启动并实施“民情大走访”,“小管家”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民情大走访”中。紧握传承的接力棒,社区有了“新帮手”,高校毕业生有了奋斗“大”舞台。

入职:缩短“磨合期”“小管家”成社区“新帮手”

今年,合肥市公开招考4000个社区“小管家”岗位,帮助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同时为基层补充“新鲜血液”。经过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选拔,包河区共有358名“小管家”赴社区任职。8月20日,应届毕业生刘恒、臧晓云和郝雨欣正式加入金寨南路社区。“当时在入职仪式上,我们都做了自我介绍,希望自己可以尽快熟悉社区环境,为基层工作增光添彩。”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的臧晓云对社区工作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因为我妈妈就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所以我特别希望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臧晓云选择在基层社区绽放青春,成为广大高校毕业生的缩影。

“社区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为社区居民们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十分自豪。”毕业于池州学院的郝雨欣大学主修广告专业,未来她希望可以用好所学知识,让社区宣传更有新意。“社区将通过各类专项培训及‘导师帮带’,在潜移默化中展示基层工作者的职业风采和良好形象,不断提高社区‘小管家’为民服务本领,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金寨南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史先扬介绍说,社区要选好、用好青年人才,更要爱护、留住青年人才。

传承:打好“服务牌”社区治理展现青春担当

“咚咚咚……”听到敲门声,家住紫光苑的许桂英缓缓打开房门,“奶奶好,我们来看您啦!”今年82岁的许桂英是一名独居老人,由于患有老年骨质疏松,许桂英很少出门。“小管家”的到来,让原本安静的房间变得热闹非凡。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除了询问生活近况之外,“小管家”还认真记录老人对社区管理的建议和微心愿。“我喜欢和你们讲话!”挥手道别时,老人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在每位“小管家”的手中,都有一本民情记事表,除了基础信息外,记录表还重点标注了群众反映的需求和问题,旨在把民情走访内容做深做实。

连日来,社区“小管家”按照居民年龄段依次走访,他们走过一个又一个小区、叩响一户又一户大门,用热情和活力给老人们带来快乐与温暖。当沟通遇到障碍时,“小管家”臧晓云会自动切换合肥话,用乡音和老人交谈,真正做到只为干事找办法,不为困难找借口。“走访中,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于老年人的关注,同时我也感受到了社区整体氛围的和谐有爱。”“小管家”刘恒表示,导师们在工作上对大家十分支持,他要向前辈们好好学习,力争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据悉,金寨南路社区采取“一对一”帮带的模式对“小管家”们进行各项培训,充分发挥榜样作用,让“小管家”们打好“服务牌”,对群众始终保持一帮到底的钻劲。

融合:社区“小管家”+“红色小管家”开创社区美好未来

金寨南路社区是常青街道唯一的老城区社区,辖区有丝绸新村、江淮化肥厂等多个老旧小区。针对辖区居民老龄化、民生需求与矛盾纠纷多样化的特征。金寨南路社区依托“红管家”服务驿站,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常态化开展“6+X”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节庆节点活动、大型活动和极端天气、特殊事件应急保障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自“小管家”陆续上岗后,社区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给构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了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开展“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金寨南路社区聚焦解决居民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未来将在辖区内择优选配一批对群众有感情、对治理有热情、对工作有激情的党员骨干担任“红色小管家”。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