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党委:构建党建引领下老旧小区协商议事机制,提升基层“善治”水平

日期:2022-09-26 14:09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全域提升 善治包河”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发挥“协商议事”在基层治理和服务中的重要作用,航运南村社区党委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经过精心的培育和筹备,9月23日下午,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风和园、方圆居小区协商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正式召开。

会议由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党委书记余磊主持,并邀请包河区政协委员刘敏芳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现场,刘敏芳委员为方圆居和风和园两个小区的协商工作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两个小区协商工作委员会的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本次小区协商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顺利召开,既是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构建党建引领下老旧小区协商议事机制的阶段性成果,也拉开了航运南村社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序幕。

加强党建引领,联动政协协商

航运南村社区党委积极通过构建组织结构健全、作用发挥良好、协商过程规范、协商成果突出的“社区-小区(片区)”两级社区协商体系,以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治理目标。社区和小区协商组织负责人分别由社区党委书记和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在议题确认、组织协商、责任分工等重要环节发挥党组织统筹引领作用。航运南村社区还设置了政协委员工作室,搭建政协协商平台,为基层治理“赋能”。社区通过点单的方式,邀请政协委员工作室的政协委员参与社区协商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影响力、感召力和联动能力,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治理延伸,并成功解决了荣昌园小区顶楼拆违难题,形成了《关于将顶层防水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建议》包河区政协提案。

聚焦老旧小区,推动体系构建

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作为老城区,老旧小区较多,方圆居小区就是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小区。今年6月份开始,方圆居小区开始老旧小区改造,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居民对改造范围、改造内容以及公共区域如何使用等存在疑问和分歧。针对这种情况,航运南村社区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通过构建组织结构健全、作用发挥良好、协商过程规范的“社区-小区(片区)”两级社区协商体系。在开展社区协商过程中,社区也注重发掘培育党员先锋和居民骨干,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积极主动参与到公共区域规划使用等协商过程中来。风和园小区也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虽然经过了老旧小区改造,但由于楼栋陈旧、附属设施老化,物业矛盾较多。社区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发掘和培育了一些党员先锋和居民骨干,成为本次小区协商工作委员会的成员。

加强技术赋能,创新协商形式

针对社区居民协商参与不足,协商过程不明确,协商成果无法展示,居民关注程度不高,青年群体参与不足等问题,本次小区协商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还设置了“徽商量”线上协商小程序使用培训环节,通过运用“徽商量”小程序,居民可以直接扫码提议,社区通过后台审核提议,并可以后台一键发起线上会议,丰富了社区协商参与方式。在方圆居小区公共区域规划使用协商过程中,社区还链接合肥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线上协商议事直播平台资源,邀请了合肥市政协委员田立斌来和方圆居小区居民,一起协商小区公共区域如何使用的问题,推动了方圆居小区公共区域规划的顺利进行。

编制协商目录,实施协商项目

根据方圆居小区住户提议,航运南村社区党委召开了老旧小区改造专项推进会,在社区协商重点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形成了老旧小区社区协商事项目录,并以方圆居小区和风和园小区为单位,申报实施了“惠航睦邻协商”项目和“方圆居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协商”项目。截止9月份,两个社区协商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实施。

下一步,航运南村社区党委将针对老旧小区普遍高发的问题进行社区协商介入和解决,通过构建党建引领下老旧小区协商议事机制,为基层治理“赋能”,提升基层“善治”水平。同时,社区党委还将此类项目对应的社区公共问题的社区协商机制、流程等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协商案例成果。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