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常青街道淝南社区:“党建科普”呈现科普“盛宴”,社区打造幸福“科技圈”

日期:2022-09-26 14:09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近日,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淝南社区党委联合合肥科技馆常青街道社区分馆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本次科普日的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提升广大社区居民的科普认知。与往年不同,今年科普日活动采取全程线上直播、线下参与的方式,共享“科普盛宴”。近年来,淝南社区将科普与党建相融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科学素养,促进社区和谐。

让孩子仰望星空 航天科普课堂奉上科普大餐

“太空究竟是什么模样?”“微重力条件下,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如何发育?”听着科普志愿者的讲解,小学生们仿佛已经置身太空,走进精彩的航天世界。“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在航天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宣传普及航空科技,科普志愿者老师以PPT和模型讲解的形式形象生动地跟大家介绍中国的航天大家族,包括“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州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以及“天宫系列”空间站等,并给大家科普火箭升空的原理,让大家学习到了更多的航空知识,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零门槛”参与  淝南社区打造幸福“科学圈”

近年来,淝南社区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向辖区居民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社区居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科学思想和价值观。2016年,合肥市科技馆常青街道社区分馆——社区科普馆正式投建,科普馆总面积1200多平方米,是合肥市目前最大的一座社区级科普馆。设立了科学乐园、翻斗乐园、非遗作坊、创客空间、科普剧场五大主题空间。馆内还有力学、信息技术、声光电磁、体感交互式展品30余件。

为了丰富辖区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街道以科普馆为平台,2016年—2022年,先后为社区科普教育开发了《创意电子》《生活大变样》《气象探秘》《天空之旅》《厨房里的科学》《探索科学》《机器总动员》等系列课程活动各类30余种,开展阶段性的、不间断的科普教育培训,参与人次7000余人次,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促进了亲子关系,也让孩子在活动中获得知识、友谊和成长。

喜迎二十大 科普活动“组团”送  

防电信诈骗一直是个热议话题,各种被电信诈骗的案例层出不穷,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当天,四位社区科普小志愿者以“三句半”的艺术表演形式,带来防电信诈骗的节目表演,呼吁大家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今后淝南社区将继续以科普馆为活动阵地,不断推进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社区科普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儿童科普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带动更多居民一起参与到科普宣传行动中来。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