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烟墩街道云川社区:党建引领“红色力量”共筑“和谐社区”

日期:2022-09-27 16:09 稿源:烟墩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烟墩街道云川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优化资源配置、充实治理力量,构建社区统筹、网格协调、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持续注入社区治理“红色力量”,有效激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筑强组织,建好社区治理红色堡垒

坚持党建引领,完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云川社区党委积极推进“社区党委—小区(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党建模式,下设6个小区党组织,组建楼栋党小组90个,实现小区高层楼栋党组织全覆盖,并且整合辖区专职网格员、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物业企业等多方资源,搭建网格议事平台,实现党建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服务融合。截至目前,社区已配齐13名红色小管家,将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高社区综合治理与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我是党员我报到”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推进阵地下沉、人员下沉、服务下沉“三个下沉”。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社区100余名党员进社区、入网格,累计为民办实事80余件,不断完善社区联防联控体系,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凝聚力量,提升社区治理“担当力”

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核心作用,凝聚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联合工作机制,围绕反电诈、安全生产、综治平安、社区治理等工作不定期组织召开调解议事会和党建联席会议,通过搭建服务平台,集中资源力量受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矛盾纠纷。与科学城管委会、中国银行、中建7局等十余家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积极探索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融合服务队伍,壮大服务力量,形成党建引领下共商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积极落实“四员一律”进社区机制,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法制、自治”融合新模式。结合“大共治”网格化平台,2022年社区网格化治理事项150余件,收集意见建议78条,接受居民法律咨询20余件。

用好阵地,奏响社区治理“幸福声”

党建引领用好社区活动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打造“儿童之家”、“老年学校”服务阵地,完善配套活动设施,联合关工委、妇联、团支部定期开展青少年儿童成长活动、关爱妇女活动、老年人精神文化活动等。社区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红色家访、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宣讲等活动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加强党员教育,党群共享共乐,奏响幸福社区交响曲。同时,将社区农家书屋、法律咨询服务站、心理咨询室等面向群众开放,推行“预约”服务不打烊机制,让群众随时咨询政策、借阅图书。2022年以来,共开展青少年活动48场,关爱妇女活动12场,老年活动15场,累计服务群众2000余人。社区党组织将持续发力,通过社区服务阵地展现居民幸福“大舞台”,致力于将社区发展成为广大居民的和谐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