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方兴社区佳源南党支部:创新“32”工作法, 让党员教育融入日常生活

日期:2022-09-29 11:09 稿源:包河区方兴社区服务中心  字体:[] [] []

近年来,方兴社区佳源南党支部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探索推行“3+2”工作法,即通过设置自选课堂、自助平台、自主管理3种学习教育方式,每种方式设置2个载体,党员自主选择参与,有效增强了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激发了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了党员作用发挥。

(一)自选课堂:微党课+微论坛

支部依据党员学习需求,依托五微项目开展“订单式”集中教育和“分散式”送学上门。集中教育是各佳源南党支部针对党员实际需求提出党课主题,支部汇总梳理后将任务交给社会组织,由社区组织通过清单制定项目书为党员开展党课教育,形成“党员点单、支部下单、党校接单”的学习模式;佳源南党支部中老党员送学上门主要针对辖区内年龄偏大,不方便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依托社区网格,将课堂搬到楼院和党员家中,变“集中学”为“分散学”。微论坛,即支部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学习教育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引导党员在党支部会议上开展座谈交流。党支部依据党员学习情况和时间安排,每月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党支部固定每月10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党员轮流发言,共享交流心得,变“一人讲、一片听”为“人人讲、大家议”。

(二)自助平台:微指尖+微点播

支部创建党支部党员微信群,实时发布党和国家最新政策以及上级部署要求,采用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安排专门人员为党员提供咨询服务、答疑解惑、互动交流。建立以来已发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新《党章》学习要点等学习资料50余次,为10余名党员在组织关系转接、组织活动开展等方面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帮助5名党员协调解决了组织关系转接难题。用活“共产党员网”“灯塔-党建在线”等党员教育管理平台,根据当前党建工作热点,围绕政治理论、党规党纪、典型经验等主题,每月选择2部党员教育片,组织年轻党员灵活安排时间学习观看,并写出观后感;支部每月筛选3—5篇优秀观后感在微信群和支部座谈交流日分享。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反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播出时,支部组织12名党员实时收看,并要求未参加收看的9名党员在共产党员网自行学习观看后,写出观后感在微信群发布。

(三)自主管理:微指数+微服务

依据《方兴社区党员积分星级评定》,对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实行量化赋分,综合“主题党日”“听党课”“灯塔学习”等计分项,以及“讲党课”“原创作品”等加分项,每月按照指数高低进行一次排名,并将党员的积分作为积分兑换、评先树优的必要条件。佳源南党支部每月10日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参与社区日常工作,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民事调解等日常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今年佳源南党支部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实事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目前,佳源南党支部共开展党员志愿活动12次。通过多样化的为民办事,在展示党员形象的同时更好地接受群众的监督,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责任意识、模范意识和服务意识。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