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万年埠街道云海社区党委:探索提升党建组织质效

日期:2022-10-10 10:10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万年埠街道云海社区党委探索出台规范党建组织生活的4项办法,紧紧依靠基本制度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探索创新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操作程序和评价标准,既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自觉,也进一步提升了党建组织的生活质效。

针对“三会一课”召开随意化、形式内容单一、实效性不强等问题。云海社区党委建立“四有两公开”规范化标准。“四有”,即有主题,针对党员思想实际确定会议主题,并制定年度计划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有仪式,党员大会、支委会、讲党课原则上要在规范化党员活动室进行,固定时间、规范议程;有讨论,鼓励党员在会上人人发言、思想交锋;有记录,对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发言讨论等实行全程痕迹管理;“两公开”,即社区党支部每季度通过党务公开栏、微信群等公开党员出勤情况,社区党委每半年公开通报一次正反典型情况。

针对党组织生活时间难保证、人员难集中、内容难落实等问题。云海社区党委设置主题党日活动制度“6+Z”主题内容。每月固定1天作为党员活动日,统筹安排各类党组织生活。社区党委开展学习教育、组织上好党课、联系服务群众、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志愿服务和先锋行动等6类指导性主题。在此基础上,鼓励基层探索创新,以支部为单位民主协商“Z”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力求以喜闻乐见方式让每名党员参与进来。注重统筹兼顾,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民主议事等工作,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持续经常、严肃认真。

针对社区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意识不强、监督举措“灯下黑”等问题。云海社区党委实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制两查”。严格执行提醒、公示、报告“三项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两查”,即党员领导干部和所在党支部自查、社区党委核查,重点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报到、讲党课等情况。

立足于推动社区党委与党员间、党员相互间经常性交流思想、咬耳扯袖、关心关怀,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六必谈”、“四重点”。明确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六必谈”情形,即工作发生变动、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时进行交流谈话;取得成绩、受到表彰表扬或重用时进行勉励谈话;面临重大困难挫折时进行关怀谈话;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进行提醒谈话;受到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或失联党员重新纳入组织管理时进行教育谈话;反馈民主评议结果时进行年度总结谈话。明确党员间谈心谈话“四重点”内容,即相互交流思想,了解工作、学习、家庭等情况;相互亮明问题不足,征求改进意见;对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等相互交换意见建议;相互把矛盾问题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