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董城工作站党总支:巧用“加减乘除法”答好“基层治理”卷

日期:2022-10-02 10:10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包河区义城街道董城工作站党总支一直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基层治理的工作目标,不断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巧用“加减乘除法”答好“基层治理”卷。

活用党建引领的“加法”,“加”本领,答好“能力题”。增强组织力,构建“党建+”常态化机制,在人员力量上做“加法”,强化党管人才观念,党员干部勇当“排头兵”,主动挖掘自身在服务群众、统筹协调、维护稳定和智慧治理等方面的潜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党员干部通过“老带新传帮带”打造基层工作人员的成长加油站,着力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引领基层治理。

董城工作站党员干部“沉基层”勇当志愿者,积极配合义城街道所属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工作。通过走访入户、电话联系等方式,动员辖区群众进行反诈APP下载、引导群众规范电动车管理、防范养老诈骗、及时进行核酸检测等工作。

妙用简化流程的“减法”,“减”步骤,答好“效率题”。通过微信沟通等多种线上方式,在线将证明材料通过微信发送给工作人员,实现材料的审核和及时完善,也可以预约办事时间,还可以随时跟进办事进度,简化办事流程,为办事群众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信息化服务。通过“数字+”,董城工作站党总支共帮助群众办理计生证件30余人,通过线上沟通帮助200余人购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且在线上对辖区群众的诉求及时答疑解惑,通过线上“零距离”答疑解困。自董城工作站开展线上“零距离”答疑解困以来,每月收集群众问题约50余个,帮助解决问题约40余个,协调办理或做好政策解释工作30余个,不仅能够及时将群众所提出的困难诉求得到合理的答复、解决,还能拉近干群关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巧用创新服务的“乘法”,“乘”服务,答好“服务题”。董城工作站联合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帮助群众更换三代社保卡,实现“零距离”为民服务。首先,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微信群通知,统一收集群众的身份证复印件交给银行。其次,银行再与社保局对接,统一制作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最后,制卡成功后,社区工作人员会一一给群众打电话,通知群众现场激活三代卡的时间地点。同时银行为社区提供临时办公场所,方便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的居民激活第三代社保卡。2022年董城工作站共开展“零距离”更换三代卡活动4次,帮助辖区群众统一更换三代社保卡400余人,把群众需要的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做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善用查摆问题的“除法”,“除”不足,答好“民生题”。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工作站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底有总结,才能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工作站每一季度对各项工作进行自查自纠,第一,对低保服务对象、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入户走访,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家庭情况,第二,核实高龄津贴、残疾人两项发放是否无误,第三,积极开展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避免出现资料断档漏项、突击整理等现象。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