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党工委:推行“一线”工作法,解锁基层治理新思路

日期:2022-10-09 11:10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近年来,包公街道党工委围绕“品质包公”建设,以社区一线为支点,整合多方资源,着力解决辖区居民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情况在一线掌握。发挥小管家网格员属性,结合红色小管家的阅历和社区小管家的体力,开展日常巡查走访、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发挥社区工作协同效应,通过人口普查、经济普查,了解辖区居民企业详细信息,登记造册各类企业3220家,辖区居民38407100350人,摸排困难群众324人,准确掌握做服务、解难题、抓落实的第一手资料。

决策在一线形成。聚焦社区民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探索居民自治新路径。通过实地走访,切实了解居民需求及迫切程度,梳理工作方向,提高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在老旧小区改造的推进过程中,宁国新村社区党委走进集装箱宿舍小区现场办公,通过3次现场征询会与居民面对面交流,集思广益、充分沟通后形成改造方案,得到居民一致认可。

问题在一线解决。按照“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为原则,搭建居民议事平台,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切实让群众有问题可以随时反应,在一线得到及时调处。炳辉社区在“香樟树下”协商议事广场通过“唠家常”的形式创新问题调处模式,让居民在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过程中提出社区共性问题并共同探索解决对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2022年围绕物业矛盾、邻里纠纷共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真正让矛盾在内部消化。

作风在一线转变。围绕“德能勤绩廉”,在一线选拔干部,选优配强社区“两委”力量,形成后备干部储备,鼓励基层人员想干事、能干事、能成事。2021年换届选举过程中,党工委深入酝酿、反复权衡、慎重研究,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选出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78人。同时加强纪检监察力度,2022年以来,共接收案件线索9起,处理违纪违规党员3人,真正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吃苦耐劳、攻坚克难,清正廉洁、服务群众的工作作风。

感情在一线培养。贯彻“八个到家”相关要求,培养亲民爱民的鱼水情。在和美小区建设过程中,聚焦“组织进楼、服务进家”,把党的组织和服务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楼栋。通过零距离的接触,切实了解居民需求,提高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节日民俗活动,推动“陌邻”变“睦邻”,持续关怀辖区低保189279人,对35人开展重点救助,切实服务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能力在一线锤炼。一线是能力建设的主阵地,包公街道始终坚持在一线发现人才、锻炼人才。中心工作中,街道机关工作人员由社区党组织统筹,深入一线,让干部能力在工作一线再锤炼再提升。并逐步培养共治力量,形成了网格员、社区小管家、红色小管家为主体,党员志愿者、社区治理骨干为补充的一线工作力量。目前共有网格员122人、社区小管家44人、红色小管家73人、党员志愿者和社区治理骨干232人。

政绩在一线检验。自社区“两委”换届以来,街道党工委及各社区党组织围绕“开门一件事”,着力解决企业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党工委班子成员牵头解决问题30余件,社区党委(总支)解决居民问题200余件,用实干检验成绩,赢得居民认可。河滨社区换届后,社区党委围绕万达公馆物业缴费问题展开调处,通过小区走访,政策咨询,在组织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区街相关部门经过多轮会商之后,促成共识,持续一年多的万达公馆物业缴费问题得以顺利解决,也为其他小区物业矛盾化解提供了思路。

形象在一线树立。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包公街道围绕“全域提升”深入实施“三亮一树一做”行动。目前街道将辖区划成52个片区党支部,通过亮明党员身份,明确职责清单,提高履职质量,已有99个小区做到组织架构、制度上墙,小管家入户走访,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成效,提升了小区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