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常青街道凌大塘社区:暖民心行动,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里

日期:2022-10-11 09:10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自从安徽省部署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以来,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凌大塘社区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把辖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身边小事”,当成实实在在的民生大事来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为幸福“加码”、为生活“加温”。

倾听民声,解决菜场脏乱差、买菜停车难

“菜市场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疫情以来每天消毒;每家摊位明码标价,称重都很规矩……”几乎每天到合肥市凌大塘菜市场买菜的退休老师朱老师说。

位于望湖北路与望湖西路交口东北角凌大塘菜市场是辖区十多个小区居民买菜的主要场所,但此前由于种种原因,菜市管理不到位,脏乱差等现象严重。周边居民对此反映强烈,希望改造升级的诉求不断。为此,凌大塘社区对菜市场进行两次全面改造,提升了硬件,同时,交由南凌物业负责管理,实行长效化管理。提档升级后的菜市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不仅获得周边居民的纷纷“点赞”,而且还获得“包河区首届最美菜市”、合肥市首个“诚信文明菜市”、“合肥市文明示范菜市”等荣誉称号。

针对凌大塘农贸市场周边的停车位没有统一规划、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凌大塘社区筹措资金79万,对整个凌大塘农贸市场周边的停车位进行全面规划整修。周边新增了非机动车停车位180个,机动车停车位68个,受到前来送货的商户和买菜居民的交口称赞。

与此同时,自从实施暖民心行动以来,凌大塘社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调整和增加公共停车泊位57个,以方便居民停车,缓解停车难。

精准对接,助力居民、农民工“三公里”就业

突出就业这个最大民生,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在家门口就能有工作……围绕全省部署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中针对就业促进行动的要求,凌大塘社区结合辖区内的安徽省首家专门专业服务马路临工的综合性公益性平台——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把求职的辖区常住居民和农民工统一纳入社区“三公里”就业圈,帮助注册“三公里”就业圈“社区快聘”小程序,助力“家门口”就业。

每天,前往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求职的农民工达800余人。为了重点帮扶农民工好就业,常青街道凌大塘社区经常性开展社区“三公里”智慧就业活动,就业政策宣传员帮助求职民工注册“三公里”就业圈“社区快聘”小程序,讲解使用步骤,实现网上求职。同时,让辖区企业通过“三公里”服务平台注册发布用工信息,保障“三公里”内有岗可求。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岗位供需精准匹配,促进就地就近、多渠道就业,打通服务辖区居民和农民工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敬老爱,老有所学绘就幸福夕阳红

“老有所学行动,我们非常地期待,使我们晚年生活更加幸福,更加丰富多彩。”在凌大塘社区老年学校学习舞蹈的黄阿姨说。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有所学也是暖民心行动之一,为此,凌大塘社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整合老年教育资源,创新老年教育手段,依托老年学校教育阵地,广泛开设太极拳剑、舞蹈、瑜伽、钢琴、唱歌、时装模特、葫芦丝、绘画等12门老年人喜闻乐见课程。同时,强化老年教育师资保障,聘请合肥市老年大学教师、高级教师职称的教师,保障社区老年学校教育的教学质量。截止目前,社区老年学校荣获区级以上各类荣誉30多项。

“感谢社区给予免费学做美食的机会,老了还能学新手艺参加社区中秋节手工月饼活动的盛阿姨说。除了办好老年学校,社区还充分发挥晓争志愿服务队、“赖阿姨”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的力量,开展老年人手工剪纸、插花、美食等活动,通过“活动促学,学中作乐”,让老年人感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接下来,凌大塘社区将继续办好老年学校,拓展老有所学的渠道,为更多老年人提供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平台,进一步提升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绘就最美夕阳红。(张永、王国荣)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