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党委: 线上议事纾民困,协商民主暖民心

日期:2022-10-20 10:10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推进“十大”民生工程之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民主协商引领群众参与自治管理,从而促进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的改善。2022年,航运南村社区先后对方圆居小区和检察院宿舍进行基础性的改造,这次就方圆居小区居民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区域该如何使用?”这一话题,邀请到合肥市政协主办的“有事好商量”栏目开启一次线上直播的“协商议事会”,激活基层协商民主“神经末梢”。

征集民意,搭建人民群众“连心桥

方圆居小区作为航运南村社区房龄较老的小区,其房屋、路面、绿化、公共区域的利用都成为前期考虑改造的重要内容。小区党组织、社区党委以及小区居民代表,就居民呼声最高的公共区域的使用问题进行讨论和收集意见,同时区政协委员还亲莅方圆居小区,现场调研分析,结合居民的想法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搜寻线上直播前期的实地“素材”,这不仅体现了政协和社区党委对居民诉求的高度重视,也拉近了社区、政协、物业和居民之间的距离。

多方参与,凝聚治理合力“暖民心”

为了有效发挥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实现三大功能体系之“线上协商议事厅”,航运南村社区党委邀请政协代表、社区党委委员、小区物业负责人以及小区居民代表共同组织了这场围绕“公共区域是做停车场还是体育锻炼设施”这一议题进行别开生面的讨论。先是几位代表进行小区简单的环境介绍、以及物业参与后小区的变化,还有目前“停车难”的现实问题,并通过线上与网友的互动讨论,最终考虑到小区老年人居多,支持建设专门的体育设施,后期也会考虑将其他公共区域改为停车位,争取最大限度的实现居民的需求,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原则落到实处,将党的关怀扎根于基层群众的愿望。

线上议事,探索协商民主“新路径”

从政治协商的理念来看,我们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在面对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社区相关部门应主动提倡开展协商议事交流会,通过政协等平台介入,实现“不出门”就可以发表想法,汲取意见,参与讨论。此次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热门问题,就借助了“大皖新闻”直播间、市政协智慧APP等多个网络平台的形式,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不仅推进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也将发现的问题以更灵活、更科技的形式来解决,将“指尖上”议事的优势和便捷发挥尽致。

本次直播吸引超过1.6万人观看并参与互动,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解决了群众急愁难盼的问题,也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时事讨论的积极性,借助这座“心连心”的“桥梁”,遵循议事步骤“五个环节”,积极主动解决各项难题,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模式,继续推进“网络+共享共治”协商议事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社区协商水平。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