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六亮六促”抓实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

日期:2022-11-02 11:11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自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党委坚持高标准谋划推进、高质量组织实施,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以“六亮六促”为有效抓手,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发展活力,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共同进步的浓厚氛围,为“和美望湖 品质街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亮目标,促对标提高

沁心湖社区党委紧紧围绕“五星创精品、四星出特色、三星强基础”的工作目标,按照包河办发〔2022〕20号《关于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向社区各党支部发出星级党支部创建“动员令”,组织召开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部署会,从目标任务、创星标准、评星程序、结果运用、工作责任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支部创星工作,为工作开展指明方向。2022年7月以来,各党支部为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推进措施、完成时限,每季度制定目标,每月打卡记录,为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画出“路线图”、排出“时间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亮分工,促治理有效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治理管理机制,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纵深开展。将社区党组织体系与小区治理体系融合为“一张网”,实行“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示范户)”四级联动机制。将支部建在小区里,招募楼栋党小组长、单元长109名,红色小管家8名,组织开展“红色小管家”岗前培训第一课,发动51名居民代表参与监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有效解决月桂苑小区停车难、丹桂苑围墙改造、日桂苑新增健身器材等问题10余件,为星级党支部创建提供基础支撑。

亮家底,促靶向创建

沁心湖社区党委认真分析研判各党支部基础工作情况,为进一步明确创星目标和争星优势,组织各党支部“过筛子”,找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薄弱领域、薄弱环节。根据创星标准,摸排自评确定五星级党支部2个、四星级党支部2个、三星级党支部5个、二星级党支部8个、一星级党支部1个。结合“三亮一做一树”工作,依托社区公示栏、小区宣传栏、楼栋入户门,对小区党组织体系、党组织成员职责、楼栋党员身份进行公示,有效引导700余名在职党员向小区党组织报到,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各项工作。擦亮红色小管家、社区小管家的身份,对小区内党员数、高龄老人数、流动人口数等情况进行统一摸排,对标自查,力争各党支部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亮举措,促精准破题

建立健全社区党委统筹把关、小区党支部组织推动、各党支部具体创建的工作架构。根据各党支部基础条件等情况,结合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要求,在每周五召开的社区工作例会上进行周“亮相”,确保亮出工作举措,找准工作方向,积极开展创建。民航家园小区作为安徽省民航机场集团建设的职工小区,在职、退休党员较多,小区党支部积极推动小区党群服务站提档升级,重新规划活动阵地,高标准打造以“民航有约”议事亭、妇女微家、亲子阅读、红色书屋、航天科普、体育运动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站点,开展图书借阅、爱心理发、理论宣讲等活动,给小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看得见的服务,有效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争创“五星”党支部。

亮特色,促有序推进

根据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要求,结合社区各党支部整体情况,充分发挥结对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的作用,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等“一台帐三清单”工作机制,凝聚起人、物、政策资源等向社区聚合,为“五星”党支部创建助力。如月桂苑小区党支部联合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离退休工作七处、八处党支部开展“送健康 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向辖区党员群众科普健康知识;金桂苑小区第一、二、三党支部联合省市场监管局财审处党支部、省特种设备检测院第五党支部开展“铸安行动,共建电梯安全”主题党日活动,保障党员群众生命安全。

亮成果,促责任落实

沁心湖社区党委注重使用“指挥棒”,采取定期调度、不定期督查等形式,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把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各党支部书记按年度进行评比打分,考核结果作为评定班子和成员年度党建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传导压力、激发动力,以严格的考核倒逼机制推进抓党建促社区各项工作的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