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方兴社区康园党委: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多元力量擦出共治“火花”

日期:2022-11-15 08:11 稿源:包河区方兴社区服务中心  字体:[] [] []

康园居民区由康园小区、万科时代观邸、海伦城市广场及商业配套区域组成,面积0.56平方公里,共有住户6975户,约16000人。辖区内有回迁小区、商品房小区和公寓,人员组成丰富,方兴社区康园党委以党建引领创新共织“邻里网”、共聚“邻里心”、共促“邻里情”,形成“睦邻”模式,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建强组织体系,共织“邻里网”

按地理位置、党员分布、人口数量等将辖区划分为4个网格,并按网格对应划分6个党支部,将辖区单位、“两新”党组织等各类资源纳入网格,推动居民区党建“全覆盖”。根据“1+2+X”的模式配备网格员队伍,推进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聚力实现“多网合一、共建共治”目标,建立“线上+线下”服务机制,精准到户,服务到人,提升服务精准度、精细度。

汇聚多元力量,共聚“邻里心”

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要求,通过入户调查、微信群征集、张贴宣传单等方式全面收集了解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社区治理、健康义诊、困难帮扶、法律援助等1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我是党员我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个人的剧场”“志愿10号”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惠及群众6000余人次。引入专业社会组织进驻,进一步挖掘社区能人、公共单位、联建单位资源参与到社区治理和服务,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

拓宽服务路径,共促“邻里情”

通过“微信群+网格员+居民”模式,“一栋一群”建立45个楼栋微信群,利用居民上报、收集表等功能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痛点难点,实现双向沟通零距离。建立由居民区党组织、民警、物业、社区协商专委会、居民代表、律师”等组成的位一体”矛盾调解处理格局,工作人员收集并分类梳理日常工作、居民诉求和居民调解室中的各类纠纷矛盾,制定调解方案,确定主责部门,联合专业机构开展调解,同时,设置红色先锋队、党员先锋岗,与辖区居民实现双向沟通,从源头上解决纠纷矛盾。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