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骆岗街道包河苑社区党委:退休不褪色 人老心更红——包河苑社区红心518党员志愿巡逻队

日期:2022-11-28 09:11 稿源:骆岗街道  字体:[] [] []


包河苑小区是拆迁小区,人员结构复杂,小区面积大,人员多,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及志愿服务意识薄弱等问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包河苑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入户探访、听民声集民意,召开多次协商会议,决定成立“无微不治”微项目,围绕小区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安全隐患三大类问题开展巡逻、协商治理、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小区问题,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联动社区资源排除安全隐患、提升小区环境卫生、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发展志愿者,孵化社区社会组织,扩大社区治理力量。

红心518  应需而生

2021年初,来自包河苑小区ABCDEF各网格支部内的18名老党员组成主动请缨,成立红心518党员志愿巡逻队,承接“无微不治”项目,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作用。于5月18日,红心518党员巡逻队正式成立。队伍里有退休干部、有老兵、有老教师等,平均年龄67岁。他们积极响应,勇担社会责任,传承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休不褪色,人老心更红”的政治本色。因为对小区内的环境和人非常熟悉,工作积极性较高,组织号召力强且有丰富的联系群众和治理经验,红心518的老党员们也是社区治理的骨干力量。在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队伍围绕项目主营业务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治理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作用。

红心518  倾力倾情

常规巡逻,收集问题。每个月的8号、18号和28号,红心518的队员会对小区进行常规巡查,将问题拍照反馈到巡逻队群里并详细填写巡逻标准表,便于后期跟踪处理。问题分类,联动处理。根据所发现问题的轻重缓急,红心518的队员协同社区、物业、环卫等联动解决。通过“一进一出,一人一事,一事一了”的问题反馈机制和处理机制,让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微治理”落到实处。文明宣传,定期治理。针对因居民意识不高存在的问题,红心518的队员加大集中治理、文明宣传的力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疑难杂症,协商解决。对于复杂且难以解决的问题,交由两委定事,邀请利益相关方协商解决问题。解急难愁盼,促全民参与。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涉及利益群体多,问题的有效解决受益群体广,通过不同的协商形式解决问题,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

红心为民  硕果累累

红心518党员巡逻队共开展日常巡逻约百余次,党日活动15场,协商会议12次,整治问题约百余件,涉及垃圾清理、安全隐患解除、电瓶车停放协商、燃气充值机安装协商、文化长廊设施损坏报备跟踪解决等,改善了社区环境,提高了居民安全意识及参与社区治理意识,服务居民约0.8万人次,孵化了“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监管队”等社区社会组织。其中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监管队队员均为专业人员,进驻施工现场监管三个多月,没有一天休息,鞋子都穿坏了几双。每一位红心518的队员都以饱满的热情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余热,彰显老党员的“硬核”担当,队员黄业勤和崔宏胜获得和美志愿者荣誉称号。“急难愁盼”,获居民点赞。由于包河苑小区是一个回迁小区,里面居住着许多高龄或独居等特殊老人。小区内没有燃气充值机,加上他们的子女因工作忙碌等原因不常在身边,燃气充值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他们找到红心518党员巡逻队,希望可以帮助他们解决燃气充值机的问题。了解了居民们的诉求之后,红心518的队员积极与社区进行沟通。不久,燃气充值机顺利安装在了包河苑菜场的大门旁,居民们每日买菜时即可完成充值,再也不用为此烦心。现在,居民们在提及红心518党员巡逻队时,都会不禁竖起大拇指。

红心518党员巡逻队的老党员们退休不褪色,人老心更红,始终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倾力倾情,一以贯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