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关镇村:党建引领结硕果 精神文明润人心

日期:2022-11-28 09:11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近年来,在淝河镇党委的指导下,在全体村民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关镇村狠抓美化村容村貌建设、塑造文明乡风、不断丰富文化生活,于 2020年、2022年,先后获评“安徽省文明村镇”“全国文明村”“省级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文明创建取得丰硕成果。


党建引领 有力保障文明创建

关镇村“两委”成员7人,党员117人,分为三个党支部和两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同志成为关镇村文明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的坚实保障。关镇村党委书记主抓精神文明建设,村“两委”安排专人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每年开展“星级党员评比”,实行“一年一评,滚动管理”模式,鞭策后进、鼓励先进;近年来开展“两应”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使党员在关镇村“村转居”的重要时期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在文明创建中的生机活力。

创建活动有力  提高志愿服务标准

   融合关镇村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关镇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护河志愿服务队,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组织一支集青年、妇女、党员等各类群体的志愿服务队,大力弘扬、传承雷锋精神,让文明之风在关镇遍地开花。每年各类节日前后,关镇村都会组织志愿者前往五保、孤寡老人家中,询问老人需求,为老人打扫卫生,送去油、米、面等生活物品,同时安排每两个志愿者对应一位老人,确保每位五保、孤寡老人能安心地度过晚年。与此同时,关镇村积极宣传“好人”事迹,不断弘扬社会新风尚:如关镇村四位老人捐献遗体(器官),引起社会的广大关注;关镇环卫工人拾“金项链”不昧,苦找失主;关镇佳园小区王大姐散步捡到万元救命金自报家门等失主等等,积极将身边好人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将社会新风尚传播至村里每个角落。


狠抓环境整治  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在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工作中,关镇村聘请两位信息员专门负责数字管理工作,初步做到了发现问题及时全面、处置问题快速有效、考核评价客观公正。工程运输车辆沿路抛洒滴漏、乱倾倒工程渣土、建筑垃圾等违章行为因其流动性大,随意性强,一直是村市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这些工程渣土、建筑垃圾未经任何处理,露天堆放、填埋,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为有效遏制工程渣土、建筑垃圾乱倾倒行为,安排村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在全村范围内巡防,有效地控制了村辖区内乱倒垃圾现象。

文化建设丰富  重视精神文明建设

以各类节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每年春节,关镇村业余花船队都会送上一出精彩纷呈的花船民俗表演;“三八”节、母亲节、儿童节,都会为妇女儿童送去祝福,送去温暖。以小组为单位,为辖区儿童、老人开展各类活动。寒暑假为孩子们开办免费的“快乐学堂”,开展小木工、粘土课、科学小实验等丰富多彩的儿童手工课;村“老年学校”一年分春季班、暑期班、秋季班,教老年人串珠、编绳,带他们到电影院看电影过七夕、重阳。制定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村规民约,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文明建设,同时组织村民代表、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党员整体素质,以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作风推动关镇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跃上新的台阶。

文章来源:安徽网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