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民生为笔,绘就“幸福淝河”新画卷

日期:2022-12-19 11:12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一批批群众喜迁新居,这是幸福;办学条件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学生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是幸福;生态环境更加靓丽,城园一体生态格局初步呈现,这也是幸福……

漫步南淝河畔的包河区淝河镇,你可以了解到“幸福淝河”的各种诠释。得益于多年来对民生工作的强力推进,一幅幅写满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画卷正在淝河岸边徐徐铺展。  

稳住就业基本盘 托举百姓“稳稳的幸福”

作为“六稳”之首的“稳就业”,不仅是民生的根基工程,更是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近年来,淝河镇深入开展“暖民心行动”,坚持搭建线上平台、增加见习岗位、提供技能培训、落实补贴政策等同向发力,畅通对接供需两端、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  

“我之前就是通过‘就业e站’平台很快找到了这份工作,工作地点离家近、环境好,又有社保,这搁以前想都不敢想。”家住淝河镇关镇佳园的王阿姨感叹道。“就业e站”平台,是淝河镇建设“三公里就业圈”的重要载体,在手机端提供就业“一条龙”服务,能双向解决“就业难”和“用工难”。

让人人都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群众才更有幸福感、获得感。淝河镇开展就业培训,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贴心服务;打出促进就业组合拳,帮助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申报创业担保贷款达600万,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一项项“暖心”举措,汇聚起温暖民心的磅礴力量。  

眺望淝河片区,一座座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安置房整齐矗立。“安置房建设一头连着发展,一头系着民生。”分管大建设的副镇长介绍,近年来,淝河镇把安置房建设作为重大民生项目来抓,十年间累计分房近1.2万套,筑就民生“幸福巢”,稳稳托起群众“安居梦”。

教育医疗齐头并进 擦亮民生温情底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走进屯溪路小学祁门路校区,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书声琅琅,色彩斑斓的塑胶操场上,孩子们尽情嬉戏……教研用房、图书馆、多功能厅、合唱厅等配套设施齐全,淝河学子如同仲春时节的草木一样向阳而生。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是民之所望,我们不断加大投入,让优质教育落地开花。”淝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合肥一中、48中、屯溪路小学等名校加速集聚,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扩大。

淝河居民家门口的优质资源,不只有教育。淝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跻身全省首批社区医院,安徽中医院临床研究中心附属医院即将正式启用,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区及市中医院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卫生健康领域的大力投入,让群众就医更便利。

公共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淝河镇积极构建“城乡有统筹、健身有地方、运动有技能、活动有氛围”的全民健身新格局。如今,南淝河码头主题公园健身场所已经投入使用,包河工人文化宫项目在全力推进中……一批贴近群众、方便可达的公共体育场地在陆续布局。随着区图书馆淝河镇分馆挂牌运行,一批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开放,淝河镇的公共文化事业也进入蓬勃发展阶段。

高水平守护“民安” 打造平安建设“民生样板”

自古以来,老百姓对“平安”有着最朴素的向往。如何将“平安”二字,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今年以来,全镇可防性案件与去年相比实现了大幅下降,综治、维稳、护路工作位于全区先进行列。”平安淝河建设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正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打造平安建设“民生样板”。

“街上随处可见巡防员,给我们满满的安全感!”老官塘社区安百苑B区居民张大爷说道,夜幕降临,警用巡逻车不时在大街小巷穿梭,各个重点区域每天都能看到巡防员,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为切实增强群众反诈骗意识,筑牢反诈骗“防火墙”,淝河镇充分发挥三级平安微信群、QQ群作用,将反电诈宣传内容、防电诈提示音频及时推送。

同时,实施精准宣传,反电诈宣传材料张贴发放到位,覆盖群众近10万人次。群众防骗意识显著提升,老百姓的“钱袋子”得到更好守护。这些年,淝河镇还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健全大共治信息指挥平台和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推进精细网格管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日趋完善,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社会和谐稳定带来的安全感。

“生态画笔” 勾勒水绿交融美丽家园

坚持向绿而行,构建美好家园。依着起伏地势打造的淝河生态公园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风景,宛如一条“会呼吸的绿飘带”。不远处的智慧中央公园不仅再添一片绿色,也让周边居民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以前的道路,两辆自行车照面都要下车让路。现在的道路多宽啊,公交直接开到家门口。环境好了,心情也好。”72岁的沈光礼老人是关镇村人,在他眼中,这几年淝河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农田、菜地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绿植,家门口的臭水沟关镇河变成了村民们最爱去的景观河。

近年来,淝河镇突出生态优先,推动南淝河等河流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完善公园绿化设计、扩大绿化面积、增加游园设施,打造滨河生态绿廊示范段;推进城市园林管理,加快北京路、龙川路等重点道路环境整治和绿化提升;巩固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成果,全面推进生态问题整改……一系列生态“组合拳”,将美好“蓝图”变成美丽风景。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未来可期,淝河镇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幸福生活更加殷实、幸福底色更加亮丽!  

文章来源:淝河镇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