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北徐村党总支:文化建设推动农村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2-12-29 08:12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义城街道立足征地拆迁大建设的实际情况,紧盯回迁安置过渡期的文化建设弱项短板,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找准文化工作定位、发挥文化建设引领作用,探索打造具有义城特色的基层文化品牌。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义城街道北徐村党总支开展了“徐徐共读 书香满村”系列文化主题活动,筑牢农村文化阵地,夯实乡村文化振兴根基,不断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文化融入。聚焦文化服务缺位“痛点”。以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来村办事排队烦闷问题为抓手,梳理盘活存量图书资源,专项购置涵盖党史党建、人文历史、社区生活等领域村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图书,建立种类广、数量多、品质优的村民图书角,填补村级公共文化服务空白,夯实文化融入基层治理基础。解决文化服务运营“难点”。创新“自助+引导”运营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向村民分享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心得,介绍《社区治理》中的社区管理新模式,帮助村民提前了解回迁安置后的社区生活。有效开展荐读、引读、领读等阅读活动,引导在外的流动村民积极参与村集体活动,充分发挥“以文促融”作用。疏通文化服务参与“堵点”。不断扩大文化服务范围,在满足来村办事群众的文化需求基础上,宣传吸引更多辖区内适龄儿童、村民群众在闲暇时段主动来村阅读,拓展文化服务受众。积极联系协调悦书房、新华书店等大型文化机构,推动村级图书角共建扩建,变图书来源“单一供给”为“多元供给”“交互供给”,实现基层文化服务“向上参与”,让图书“小角落”撑起文化“大阵地”。

创新特色文化活动推动文化赋能紧扣“共读”主线。创建“徐徐共读”读书交流平台,定期开展“亲子共读”“网格交流”“回迁专场”等系列共读交流活动,在共读平台分享家庭教育的心得观点,交流参与网格管理的实践体会,化解回迁安置的隐患矛盾,不断赋能城乡教育观念转变、治理认知转型、风险矛盾化解。围绕“放映”延伸。进一步拓宽“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对象,通过村级先锋网、村务公开栏、村民交流群、网格员入户等渠道与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带动村民参与到播放、管理、维护、记录等各项活动流程,不断增加红色观影参与度。结合不同群体党员群众观影偏好,定制差异化观影计划单,针对需求精准放映,有效提升红色观影满意度,为红色文化入脑入心注入强大动能。实现“入户”补充。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流动在外的村民、参加活动困难的群众开展“宣讲到家 文化上门”活动,通过入户开展理论政策“微宣讲”、赠书点映“微分享”等举措,补齐集体文化活动漏项,丰富特殊群体文化生活,转变原有乡村文化生活方式,切实提高文化活动覆盖率,让文化“小交流”撬动观念“大转变”。

打造网格文化品牌实现文化铸魂探索“党总支指导,网格化推进”的文化品牌创新模式,进一步优化村级网格划分,将网格员角色定位为文化建设宣传员、回迁矛盾调解员、流动村民联络员,紧扣“三员”身份,组织网格员以新型乡村文化建设为抓手,梳理摸排对回迁安置政策有疑惑、存在回迁安置信访矛盾、长期不参加村集体活动的村民群体,以网格为单位组织重点群体开展文化活动,在网格文化活动中讲明政策、化解矛盾、强化联系,让村民遇到问题第一时间通过文化品牌解决,矛盾隐患第一时间通过文化品牌化解,有力推动网格管理,让网格“小组织”引导回迁“大群体”。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