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盛大社区:弘扬民俗文化 喜迎新春佳节

日期:2023-01-13 09:01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民俗,培养和树立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为辖区老幼提供增进感情的交流平台,包河区望湖街道盛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联、残联、老年委、关工委携手蜀山区阳光公益服务中心于19日下午3点,在社区四楼活动室开展“弘扬民俗文化,喜迎新春佳节”主题活动。

创意新年窗花,巧手妙剪红红火火

剪窗花是中华传统新年习俗之一。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而且也为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南北各地在春节期间都要贴窗花,以此达到装点环境、渲染气氛的目的,并寄托着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愿望。

这不,活动第一项就是志愿者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学习制作窗花。这次的窗花跟以往的传统窗花不同,它需要按照模板进行裁剪后,组合粘贴成一幅幅有趣生动的图案。孩子们十分地好奇,挑选自己喜欢的样式:有萌萌兔子的,还有艳丽“春”字的……在动手操作环节,小朋友们根据步骤“咔嚓咔嚓”剪了起来,个个忙的不亦乐乎,小手在彩纸上摆动的认真模样,让人忍俊不禁。最后孩子们都收获了自己所制作出来的窗花,成就感满满呢!

DIY冰糖葫芦,解锁冬日甜甜蜜蜜

“都说冰糖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都说冰糖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透着那酸……”一到冬天,沿街叫卖的冰糖葫芦就像城市的一景,提起糖葫芦,总是能勾起无数人的童年记忆。而现在,糖葫芦依然是小朋友们的最爱。

工作人员早早准备好了山楂、桔子、草莓、蓝莓、圣女果等食材,志愿者孩子们一起DIY。首先,砂糖放入锅中慢慢加热。在等待的过程中,孩子们一边开心的聊天一边将水果清洗干净,红色、绿色、黄色等各色水果随意搭配,用竹签串起来漂亮的颜色和甜的果香带领大家走近味蕾艺术的殿堂;再看旁边,随着温度逐渐升高,糖稀逐渐变得浓稠,“咕噜咕噜”冒着小泡,用筷子试一试,可以拉起长长的丝线,糖浆就准备好啦。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将穿好的水果上糖待冷却后一串甜美可口的冰糖葫芦就新鲜出炉了。美食的诱惑是巨大的,看着色泽鲜艳的糖葫芦,大家兴奋不已,迫不及待的一口又一口,“好香啊!”、“真好吃!”孩子们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迎新春送祝福,关怀备至温温暖暖

最后,孩子们拿着精美的糖果和红火的春联跟着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残疾、困难居民家中,把浓浓的年味儿和新春的祝福提前送到。“祝爷爷、奶奶新年快乐!”听着孩子们美好的祝愿他们高兴的不得了,纷纷表示感谢。社区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拉近了与残疾、困难居民之间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怀,也让辖区残疾人享受年味、体会温暖。

盛大社区通过开展此类活动,满足了居民春节贴春联的民俗需求的同时,还可以让居民朋友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后社区还将组织更多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丰富居民们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