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方兴社区康园党委:党建引领“三个一”,构建社区治理新局面

日期:2023-01-20 09:01 稿源:包河区方兴社区服务中心  字体:[] [] []

方兴社区康园党委坚持突出全域党建引领,探索构建“1+2+N”基层治理体系,让组织触角扎根在一线、资源力量整合在一线、为民服务开展在一线、困难问题解决在一线,探索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新路径。

织密“一张网”,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把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作为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探索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制度体系。康园党委探索构建1+2+N”基层治理体系,1就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2就是织密服务网、绘好网格图2项具体措施;N就是组建由党员、律师、居民骨干、民警等人员参与的红色先锋巡逻队、疫情防控工作队、协商治理专委会等多支队伍。划分6个支部,让245名党员在最小的单元网格中报到,切实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小步,让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落得更实。

 

下好“一盘棋”,服务群众零距离

依托康园党群服务站平台,整合辖区党员、五老成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形成“三项”清单,延伸服务深度。推动居民“点单”,党组织“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的有效实践,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便民服务。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做到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康园居民区组建了3支党员服务突击队,2支志愿服务队,定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敬老爱老、疫情防控等活动。

谱好“一首曲”,凝聚共建共治合力

借助网格化管理契机,发挥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功能,以“党建+非公企业+共建单位”为基层治理机制,密切与共建单位党组织的联系,积极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共建机制,充分调动在职党员进社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其与辖区志愿者队伍相结合,开展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反诈宣传等活动;在日常工作中,康园党委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充当宣传员的角色,结合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反电诈等相关知识进行入户宣传近1000人次,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