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常青街道竹西社区:“红色小管家”提升社区治理实效

日期:2023-02-02 09:02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2022年以来,常青街道竹西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红色小管家”基层治理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打造“红色小管家”志愿服务队,着力提升小区精细化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范选拔,选优配强“红色小管家”

竹西社区围绕构建“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小区治理体系,通过“线上+线下”,“党员自荐+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红色小管家”招募工作。通过制定严格的选拔标准,在辖区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等力量中进行层层筛选,着力打造一支服务优质的“红色小管家”队伍。

岗前培训,提升业务“高水平”

为帮助红色小管家们尽快融入小区基层治理工作,社区多次对其进行岗前培训,同时采取社区“小管家”+“红色小管家”结对入户模式,助力小区治理水平提升。上岗以来,红色小管家们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在收集社情民意、助力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当好小区的“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进一步激发社区治理活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履职尽责,激发治理“新活力”

“喂,小周啊,我是D区的张叔叔,我家卫生间漏水了,向楼上住户多次反映,一直没能解决,希望你出面帮忙调解。”近日,红色小管家周新在紫竹苑小区居民家中,成功调解一起因楼上漏水导致的邻里矛盾,就地化解纠纷。

为了把“红色小管家”作用激发出来,充分发挥“红色小管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竹西社区坚持以居民问题、需求为导向,制定形成“问题收集、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针对简单的问题采用“资源清单”立即解决,对于复杂的问题采用“问题清单”形式上报小区党组织;需上级部门统筹解决的问题,发挥“吹哨派单”工作机制,实现部门联动,提高解决问题的实效性。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