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同安街道五里庙社区:聚焦“小个专”党建 开好“三剂良方”

日期:2023-02-06 08:02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同安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安徽省五里庙装饰世界坚持党建引领,以联动管理、服务优化、成果转化为抓手,以安徽省明杰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为阵地,在“小个专”党建领域积极探索,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小个专”的发展优势、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持续推动“小个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小个专”党建工作和市场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

一、立足“三化”抓提升,厚植“小个专”党建根基

立足标准化,提升组织覆盖。一是抓队伍,组织建设有成效。20138月,安徽省明杰市场党支部成立。现市场共有党员人数26名,其中,明杰党支部党员7人。“小个专”党员志愿服务站建在市场经营区内,充分发挥熟悉市场整体情况的优势,帮助市场主体解决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真正把“小个专”党建融入市场服务企业全过程。二是抓制度,工作开展有保障。依托市场主管优势,建立“三个围绕”机制(围绕党建引领工作、围绕生产经营开展组织活动、围绕绿色建材树立理念)。同时市场对各部门分责任、分任务制定个性化管理机制,为市场“小个专”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立足品牌化,提升示范效应。一是打造党建自主品牌。五里庙装饰世界通过明杰党支部积极打造“红色引领、商贸共赢”的党建品牌,通过党员“三亮”、“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长廊创建、加强党建联系点和示范点建设等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自主打造党建品牌,推动市场繁荣发展。二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结合不同区域、不同品类商户特点,将党建元素与企业元素紧密融合,26家党员经营户分散在木材区、瓷砖区、卫浴区、厨具区等不同分区,把“小个专”建设由点及面铺开,形成“一区一品”的品牌体系。

立足常态化,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发挥协调统筹作用。五里庙装饰世界以明杰党支部为“支点”,聚焦“小个专”发展的“堵点”“痛点”“热点”,发挥联动机制,协调全局,常态化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活动,强化知识产权、广告、安全生产等政策指导,去年以来,先后为市场经营户提供服务80余人次、覆盖经营户近400家。二是挖掘服务监管潜能。首创全省唯一建材家居市场质检工作站(安徽省质检院五里庙装饰世界工作站),也是首家进驻工商机构(五里庙工商所)的专业一站式消费建材市场,同时还专项成立市场投诉办、设立投诉热线,在商户入驻前签订诚信联盟协议、设置诚信经营风险金,并构建五里庙装饰世界品牌联盟,以价格承诺、质量承诺、安装承诺、诚信承诺、安全承诺、绿色环保承诺等,做好行业诚信自律、构筑诚信经营平台、提高服务质量,让消费者享受到高品质、高效率、低消费的服务。

二、织密“三网”抓联动,汇聚“小个专”党建合力

织密党群互动“覆盖网”。双管齐下让党员“回家”。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形成了动态收集党员信息的长效机制。灵活方式为组织“建家”。按照行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市场综合采取把支部建在公司、把“小个专”党建服务辐射到全体商户的工作方法,不断为经营户营造家的感觉。党群共建齐心“兴家”。注重与群团工作形成合力,配合社区工会、团委、妇联等单位,搭建党员志愿服务站等平台,把优秀党员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织密上下联动“联系网”。“线”上抓调研服务。五里庙装饰世界明杰党支部成员多次到经营户中走访调研。开展各类线上培训,引导经营户多元化销售。截至目前,市场多家经营户开展了线上、线下、批发等多种销售模式。“面”上抓部门联动。市场推行发文联合、培训联动、问题联解、任务联督的工作方式,形成“红色矩阵”。今年以来先后以“小个专”党建工作引领市场开展“防疫我先行”“学雷锋”“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小个专”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织密疫情防控“责任网”。党建引领,打好防疫“主动仗”。自疫情防控以来,五里庙装饰世界自始至终秉持科学防疫的理念,身先士卒,市场工作者、党员和志愿者不畏艰险,坚守一线,认真细致排查外来人员及车辆,严格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做好人员安抚和政策解释等工作,勇挑守护市场安全的重任。2022417日,市场还配合上级部门开展防疫战演练行动“雨前行动”,取得良好效果。勇于担当,争做防疫志愿者。疫情更显人情,在防疫过程中涌现了大量党员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的先进事迹。13名流动党员响应号召、闻声而动,义无反顾投身到市场防疫中;党员商户范平、操平战同志热心捐赠了3箱口罩、4箱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党支部同志李军肩缠绷带仍坚持在一线参加消杀、测温工作;曾任两届包河区人大代表的党支部同志方爱平,主动参加了市场和辖区内小区的防疫宣传与值班值守工作,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在支部党员和党员经营户的模范带动下,市场经营户也纷纷报名成为了志愿者,为保护市场生产经营、战胜疫情贡献了力量。

三、突出“三领”抓带动,激活“小个专”发展动能

突出思想引领,带动党员身份“亮起来”。亮身份彰显担当。在党员经营户中牢固树立“合法、诚信、文明经营”的法律观念和责任意识,集中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在党员经营户门店统一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亮牌经营。统一张贴“共产党员经营户承诺”和“党员先锋岗承诺”,围绕“六要六不”要求,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个人承诺、支部审查等形式亮出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营造文明诚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多种方式狠抓“小个专”党员对党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全党支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组织参观学习金水坊支部阵地、革命老区“金寨县”、江西南昌和渡江纪念馆等地,锤炼党性;邀请20余名党员经营户参加以“读红色书刊,做优秀党员”为主题的党员读书班活动;定期观看红色影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教育;坚持每周三集中学习制度,“定时间、定专题、定人员”,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三个一”的学习制度,即每日自学一小时、每周集中学习一次、年终写一本学习笔记,将理论学习作为一项硬指标,列为个人年终岗位考核内容。

突出发展引领,带动行业标杆“提起来”。在市场经济竞争日趋激烈,在营商环境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如何建设好“小个专”党建工作、保持市场在不利条件下的正常经营和发展,五里庙装饰世界结合实际,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先做到四个搞清楚搞清楚影响发展与稳定的关键是什么;搞清楚症结问题是什么;搞清楚管理的薄弱环节是什么;搞清楚领导班子在管理能力上缺什么。从而巩固和夯实内部管理基础,达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问题找准、措施找对动真碰硬、成效明显的目的。与此同时,支部再做到四个盯紧一是盯紧工作布置,看在工作布置时是否存在漏洞和不足;二是盯紧工作落实,看各项工作环节在落实时是否规范。三是盯紧工作总结,看已完成的工作还有哪些不足,有无值得吸取的经验和教训。四是盯紧工作考核,看各项工作是否符合计划、标准,不只是看完成的数量,重点看完成的质量。

突出责任引领,带动社会形象“竖起来”。五里庙装饰世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开展捐资慰问、敬老扶弱等公益活动,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扶贫事业,彰显小个专的社会担当,为全市社会事业贡献重要力量。在得知二期F1经营户家庭遇到困难时,明杰党支部主动地向企业申请一定的补助,给予其帮助,解决了该户实际困难向合肥市慈善协会捐赠爱心物资、爱心款在党支部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为帮助周楼村果农解决产品销售困难,自发购买滞销桃子120箱,解决了周楼村村民的燃眉之急;开展一系列党员义工活动,陪伴老人、关爱老人;开展奉献爱心,传递温情为主题的捐赠慰问活动;党支部还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努力打造“平安市场”。

责任编辑:同安街道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