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万年埠街道万慈社区党总支:“五红聚力”谱写城市基层党建新篇章

日期:2023-02-20 10:02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万年埠街道万慈社区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五红聚力”推动和美小区、和谐社区建设,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与幸福感。

一是夯实红色根基。社区党总支打造全覆盖的“一米阳光”小区党群服务站。联合红色物业,利用小区架空层,打造集协商议事、特色工作室、阅读空间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一米阳光”党群服务站,实现了阵地前移、组织前移、宣传前移、服务前移和治理前移,把党组织引领下的居民自治推动到城市最前沿,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


二是构建红色网络。社区党总支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服务网络。在纵向上不断延伸组织触角,成立4个片区党支部和43个楼栋党小组,健全完善三级党组织体系,实现“组织进楼栋”。在横向上不断拓宽组织覆盖,累计指导成立7家非公党组织,结对共建2家单位,不断扩大社区党建联盟。在疫情防控中各单位累计出动2000余人次参与一线值守、核酸检测;在纾困帮扶中,送心愿送温暖100余次。


三是培育红色力量。社区党总支挖掘了130余名居民骨干和党员、首批聘任了14名红色小管家积极发挥着社区治理“前哨”作用。积极开展非公党建工作,链接社会资源,2022年共开设丰富多彩的公益课堂40余个,募集爱心物资5万余元,走访慰问辖区特服群众家庭10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在社区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为民服务活动,征集居民意见和建议,畅通诉求渠道。
    四是激发红色动能。社区党总支搭建“阳光书记见面会”平台。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深做实“阳光书记见面会”,广泛征求梳理群众诉求和建议70多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余个。设立“一米阳光”特色工作室,法院退休老干部何国先常态化坐班“接诊”,激发“居民自治”最大潜能,提供各类法律咨询和邻里调解服务300多次,实现诉求反映和矛盾化解“零”距离。


五是进行红色议事。社区党总支打造红色协商议事厅,构建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协商机制,在疫情防控中,围绕“小区怎么守、巡查怎么巡、核酸怎么做”等问题,170名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共同协商,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在小区“一米阳光”党群服务站成立综合治理办公室,下设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吸引小区具备司法专业知识的热心贤达加入,实现从“单兵作战”到“团队作战”的跨越转变。搭建多方参与协商平台,做好“开门一件事”,成功处理辖区内一家运动馆资金链断裂停课纠纷,涉及的3类群体330余人群体事项分批分类全部处置到位,提前化解了信访隐患。
    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万年埠街道万慈社区党总支以“五红聚力”新模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谱写了城市基层党建新篇章。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