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骆岗街道陆大村:打好基层治理“三张牌” 焕发为民服务新气象

日期:2023-02-17 08:02 稿源:骆岗街道  字体:[] [] []


 

骆岗街道陆大村党总支面对基层治理新课题,努力打好“三张牌”,焕发新气象。

打好“党建引领”牌,激活幸福生活“动力源”。为解决困扰群众已久的回迁难问题,村党总支书记亲自挂帅,成立提前安置分房领导小组,从各部门抽调熟悉情况、了解政策的8名党员担任成员,组成资格审核、费用结算、政策答疑、选房确认、秩序维护、疫情防控等多个职能小组,召开15次分房调度会,完成70份外调,顺利回迁90户群众。铆足干劲抓党建,帮助村民变思想。把主题党日与党性教育深度融合,依托“骆地有声”宣讲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五老”作用,开展6次进小区、进校园宣讲活动,参与群众达到160余人,打造“家门口”的微课堂。每月定期以视频、图片的形式探索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推动党的声音向小区传播。组建农村党员服务先锋队,吸纳闲散在家的农村空余志愿力量30余人,由先进党员带头,鼓励群众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纠纷调解。沪上人家小区文化活动有序开展,弘扬文明新风尚,充实文化生活,拉近邻里距离,引导村民从“农民意识”向“居民思维”转变。
    打好“凝心聚力”牌,奏响基层治理“协奏曲”。村党总支坚持群策群力,坚持汇聚民智,坚持一视同仁,面对面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手把手引导居民互帮互助。针对原回迁村民和商品房业主的基层治理新难题,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搭建议事沟通平台,累计围绕征地回迁安置、房屋品质提升、便民服务办理等主题,组织村民代表、小区居民、物业代表等开展“板凳会议”10余场。有效解决了辖区商品房绿化整体改造、燃气使用、环境整体提升等品质提升工作,有效满足了区域关于党务、政务、便民等全方位需求,引导群众合理合法维护自身权益,累计化解矛盾20余起,群众满意度高达99%。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稳定在基层”的目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不断提升。

打好“以人为本”牌,织密民生保障“保护网”。村党总支结合“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上学、住家、就医、出行、环境整治、小区治理等民生实事。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我是党员我报到”活动,先后有30余名居民党员主动“出列”,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累计开展疫情防控100余场,场均采样人数7000人次,发放爱心健康包80余份,发放退烧药200余人次。利用“双节”、六一、七一等重大节日,开展关爱留守困难儿童、百岁老人、孤寡老人、困难党员等邻里互助活动15余次。充分发挥“红色小管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有致贫风险的及时掌握,立刻核实,建立台账,完善帮扶,让党员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真正的主角。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