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芜湖路街道:筑牢基层党校“主阵地” 书写党员干部教育“新篇章”

日期:2023-02-21 08:02 稿源:芜湖路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芜湖路街道党校成立于20216月,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校姓党、实事求是、质量立校、改革创新、从严治校”的办学原则,按照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形成阵地建设全布局、资源整合全方位、常态教育全覆盖的全链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教育转型升级,为街道打造“老城复兴典范 和美街区标杆”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一、构建1+X+N”矩阵,实现基层党校阵地建设标准化

街道党校坚持做好阵地建设,在建设中规范机制、在巩固中提高实效,扎实推进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工作,筑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打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落实办学保障。街道党工委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本着因地制宜、规范适用的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党校教学培训场所设置在街道11楼会议室,配备讲台、课桌、电脑、电视、音响、投影仪、远程电教等设备设施,室内面积约21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20人。同时,将基本办学经费列入街道财政预算统一管理,确保经费落实到位,保障街道党校培训工作可持续发展,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构建宣讲矩阵街道党工委坚持以点带面,以街道党校为中心,建立“赤阑桥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X个阵地,成立“赤阑桥”理论宣讲团、“金棕书记工作室”、梧桐新语宣讲团等N个基层宣讲团,构建“1+X+N”的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矩阵。自建校以来,街道党校阵地不断拓展延伸,渐成全域趋势。2022年以来,街道党校累计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培训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与岗位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二、健全“三位一体”机制,推进基层党校教学管理精细化

街道党校持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一套制度、三支队伍、周说月讲“三位一体”机制,疏通了党校运转“脉络”,推动党校焕发活力。

一是建立一套制度。建立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学习秘书深入抓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校制度,通过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任务,抓好管理制度上墙、培训计划制定和工作落实,促进党校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组建三支队伍。“广视角、多渠道”择优组建师资库,构建“示范引领+专家骨干+典型模范”三支队伍的师资体系。示范引领队伍。聘任各级领导、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授课经验的街居干部担任教师。先后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辅导33场和“书记讲党课”活动11场。专家骨干队伍。发挥地缘优势,与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等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邀请理论专家、教师组成“专职讲师”,围绕党史、思想政治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主题进行授课。典型模范队伍。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聘请辖区内优秀社区干部、杰出人才、各级道德模范、好人等作为“兼职讲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授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师资库教师实行聘任制,并动态化管理,实现了“专职讲师”和“兼职教师”轮流授课、互为补充的良好局面,有效破解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的难题。

三是落实周说月讲。以街道基层党校为主阵地,“赤阑桥”流动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为分阵地,大力开展“创新者说”“金棕书记讲党课”“机关大学习”等“每周一说”活动90期,“赤阑桥百家谈”等“每月一讲”活动78讲。科学设置授课内容,突出“以需定讲”,注重用“小角度”突破“大主题”,不断更新、拓展、充实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

三、做好“三个融合”文章,推动基层党校教学方式创新化

街道党校不断创新教学模式,聚焦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常态化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一是线上+线下”相融合。街道党校定期开展教学培训,先后开展社区干部廉政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等各类培训9次。2022年,街道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重点打造“喜迎二十大,金棕书记每周说”系列微党课教学活动,围绕拥护核心、牢记初心、坚定信心、坚守匠心、奉献爱心,引导全体党员争做抗疫榜样、勇当复工先锋共发布课程24期,累计阅读量约3000人次。充分利用辖区11个远教终端站点、1个远教文化广场、1个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等资源,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此外,积极组织辖区5000余名党员下载注册使用学习强国,持续深化党员党性教育成效。二是“理论+实践”相融合。充分利用街道辖区及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安徽创新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优势,丰富党校教学形式,打造“理论+实践”的高水平党校教学模式。科学制定校外参观教学路线,根据教学内容定制红色教学路线,提升党员干部教育针对性。2022年以来,先后组织学员到科大东区校史馆、安徽党风廉政教育馆、安徽创新馆等场馆现场参观教学4次。三是“集中授课+送学上门”相融合。为破解辖区退管党员占比大、党员教育管理难这一困境,街道党校联合各社区党委深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学书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书籍送学上门活动500余人次,为辖区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去“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