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万年埠街道云海社区党委:建强“红色小管家”队伍 基层治理再升级

日期:2023-02-24 08:02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万年埠街道云海社区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着力点,以细化治理单元为基石,以配强红色力量为抓手,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逐步推动实现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全域提升”。

夯实党建基础,完善组织固阵地一是进一步细化治理单元,按照辖区住宅小区分布情况,下划成立6个小区党支部,每个小区党支部配备1名党建指导员,由街道干部担任,每个小区支部书记由党员社区工作者担任,小区支部委员由辖区党员骨干担任。按照分片包保、责任到人的方式,进一步压实小区党支部书记责任,推行支部网格化管理,抓好支部党建工作,配强支部班子队伍,完善组织体系建设,夯实红色阵地。二是根据“三亮一做”工作要求,建立完善三级公示牌,在社区、小区、楼栋单元等场所,悬挂党组织架构图、红色小管家信息公示图等公示牌,亮明党建指导员、支部班子信息架构以及红色小管家姓名、联系方式、微信号、服务楼栋等基础信息,持续推深做实“有事专找小管家”,强化三级党组织阵地。

选优配强队伍,筑牢堡垒显成效。社区党组织注重从担任过社区(村)书记或从事过教师、律师等岗位,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有口碑、有威望的退休老党员中选优配齐红色小管家力量,目前已择优配备13名红色小管家。各小区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整合辖区党建资源,挖掘热心党员和居民骨干246人,牵头组织物业楼栋管家、红色小管家、社区小管家等力量,进一步筑牢红色堡垒,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党员中心户、示范户和志愿者等自治力量进网格,广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网格管理和服务,同时统筹网格已有的管理力量、执法力量、自治力量,打造了一支多元化骨干队伍,实现资源在网格内整合,矛盾在网格内解决。

深化履职尽责,走访串户暖民心。一是社区党委指导红色小管家按时开展入户走访,搭建“红色桥梁”,加强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认真记录走访情况,完善工作日志,并及时更新日访户、周访户、月访户清单,做好特殊家庭、重点人群等信息的摸排上报和巡防探视工作,建立工作台账,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底。二是社区小管家、红色小管家互相配合,主动作为,在为特殊群众上门送药及配送生活物资、反馈居民需求、调解邻里纠纷矛盾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先锋作用,激发了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参加志愿者加入到社区治理这个大家庭中。

强化岗前培训,充电学习提水平。组织红色小管家加强岗前培训、日常工作培训,梳理工作职能,优化履职技能,就入户的具体工作该如何开展、如何做好“传帮带”、如何有效反馈居民信息以及其他相关注意事项均做了详细讲解,不断提升红色小管家的工作水平。同时实行“一对一”传帮带工作机制,即一位工作人员帮领一位红色小管家,在工作上手把手进行指导,加快红色小管家快速熟悉工作职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