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三个环节”建强红色小管家队伍推动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日期:2023-02-28 08:02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包河区淝河镇党委全面开展“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推深做实“四度党建”,通过建好体系、强化培训、完善机制、做优服务,着力建设了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小区治理团队,“小管家”发挥“大能量”,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建好体系,激发基层治理潜力。淝河镇按照“一小区(片区)一党组织”的要求,以居民小区为单位重新调整党组织设置,在31个小区建立了31个小区党组织,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各小区党支部结合党支部组建、换届,积极摸排小区党员居民、居民骨干,通过上门宣传、召开支部会议、在小区微信群中发布招募通知等多种方式,做好“红色小管家”招募的宣传和动员工作。结合前期走访了解,经党员自荐、居民推荐、居村推选、部门联审、镇党委把关,推选出了69名政治素质高、思想觉悟优、热心服务群众的“红色小管家”。并将20名新招录的大学生“社区小管家”充实到小区治理团队中,形成“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社区小管家”的全新小区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强化培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帮助“社区小管家”更快地融入基层,淝河镇安排工作经验丰富,能力较强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实行“一对一”帮带,在思想上教育引导,工作上言传身教,生活上关心关怀,帮助“社区小管家”缩短“磨合期”,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基层一线工作本领。此外,淝河镇对新上任的“红色小管家”进行岗前培训,系统学习相关的政策文件,明确了入户走访、日常巡查,开展信息采集、民意收集,做好矛盾调处、疫情防控等工作内容。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经验丰富的社区工作者分享经验,就如何更好开展日常巡查走访、精准服务群众进行交流探讨,密切“小管家”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小区治理团队的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共开展14场经验交流座谈会。

完善机制增强基层治理动力。为增强“红色小管家”在小区居民中的认同感,淝河镇为“小管家”们定制马甲、帽子、日志本、工作证、工作用包,在居民楼悬挂“三亮一做”标牌,逐栋建立了415个小区楼栋群,通过微信群、明白纸、联络卡等方式公开联系方式和职责,主动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制定考核办法,采取工作述职、开展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的方式每季度进行考核,实行“能进能出、动态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小管家”管理制度,将20名小管家纳入社区工作人员日常考核,每季度填写勤政档案,按季度进行考核测评,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工作档案,对于“社区小管家”们在社区的工作、培训、奖惩等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动态记录成长历程。

做优服务,凝聚基层治理合力通过“社区小管家+红色小管家”结对入户,充分结合“社区小管家”青春活力和“红色小管家”丰富基层经验,凝聚合力。在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信访维稳、平安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中都有“小管家”们的身影。疫情防控中,“小管家”主动担当,坚守在防疫一线,成为疫情战线的“生力军”;他们拿起“小喇叭”,组织小区志愿者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加入“爱心服务队”,为小区居民提供物资保障,帮助居民买药就医,化身“快递员”。他们宣传最新政策,帮助化解邻里纠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大家口中的“贴心人”。截至目前,累计走访居民33957人次,摸排老弱残孕等重点人群755人,发放防疫“爱心健康包”386份,收集意见建议21条,帮助居民解决问题65个。“小管家”们作为居村与居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真正实现服务居民群众“零距离”。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