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烟墩街道滨湖惠园社区: 搭建“四个平台”,做实做细小区治理

日期:2023-03-01 09:03 稿源:烟墩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近期,烟墩街道滨湖惠园社区党委在落实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过程中,注重搭建“四个平台”,做实做细小区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一、党建引领,建强小区党组织平台

滨湖惠园社区党委通过在小区建强小区党组织平台,筑牢红色基因,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目前,按照“一小区一党组织”的组织架构,在党委基础上下设6个小区党支部,组建33个楼栋党小组,建立起“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小区治理团队,同时继续抓好“多长多员”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小组长、楼栋长、治安员、网格员、信息员等队伍200余人,实现小区居民党员100%动员,不仅发挥了党员模范先锋作用,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旁,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基层治理队伍活力,有利于提升小区自治能力。

此外,在各小区建立党群服务站“红领哨所”,将青年之家、妇女微家、快乐学堂等服务功能延伸到小区、楼栋,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层党组织服务。 

二、整合资源,打造小区便民服务平台

近年来,滨湖惠园社区党委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聚焦居民群众的“问题清单”、“需求清单”,通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等方式,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努力打造出“党建引领、服务升级、群众受益”为民便民服务平台。

刚刚过去的“二月二,龙抬头”,滨湖惠园社区联合合肥市蜀山区阳光公益服务中心、合肥美欧口腔、烟墩卫生服务中心家园服务站等辖区单位在滨湖惠园小区开展理发、齿科服务、测量血压等便民服务活动,受到居民一致好评。今后,滨湖惠园社区将继续整合资源,组织开展各类小区志愿活动,让小区内便民服务开展常态化、制度化。

三、协同治理,搭建小区协商议事平台

2021年6月,滨湖惠园社区在书香门第小区成立“有事好商量”议事厅,结合“红领哨所”党群服务阵地、“惠解忧”工作室等平台,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元协同、群众参与”的原则,创新采用居民群众“点事”、社区两委“定事”、平等协商“议事”、集体讨论“决事”、多方力量“办事”、公众参与“评事”六步工作法,围绕社区治理和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近两年来,“有事好商量”议事厅已解决了100多件小区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

为满足更多居民参与“协商议事”需求,扩大影响面,滨湖惠园社区党委创新型地开展两场“线上云议事”主题活动——“反诈识骗‘云’上议 共筑和谐幸福家”、“有事好商量‘云’上议,为民服务搭上‘连心桥’”,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四、专业赋能,创新小区活动平台

滨湖惠园社区按照“1+2+4+N+3”的总体思路,引入专业社工力量驻点,专业赋能开展各项活动。力图以党建带群建,以活动促服务,以服务带治理,实现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截至目前,已有“和美银龄”、“悦动邻里”、“康乐暖阳”等 11项社区“微服务”项目落地,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万余人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滨湖惠园社区党委通过搭建“四个平台”,做实做细小区治理,未来还将发力各小区的“红色物业”、开展社区治理学院、老年大学等平台,不断增强小区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