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万年埠街道万慈社区党总支:党建引领“五老”力量 助推城市基层治理

日期:2023-03-10 09:03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五老”(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连日来,包河区万年埠街道“五老”志愿者,扎根社区,走进学校,深入网格,服务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好“五员”作用,助推城市基层治理。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初心本色,成为了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红色力量。

发挥“红色宣讲员”作用。包河区万年埠街道“五老”志愿者,将充分发挥宣讲一线优势,持续不断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广大党员和群众中去,为凝聚团结奋斗之力更好地担当作为。3月2日万年埠街道万慈社区党总支联合万慈小学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 小小雷锋在行动”活动,“五老”志愿者退役老兵闵克泉爷爷走上万慈小学讲台,闵爷爷用着殷切的话对孩子们讲着雷锋的精神,讲述着自己当兵的故事。闵爷爷对学生们说:“孩子们,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雷锋精神。”在听完闵爷爷的分享后,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向爷爷诉说自己乐于助人的好事儿,融洽快乐的“宣讲”让小朋友们体会到助人为乐的意义。

发挥“群众联络员”作用。“五老”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问询、微信沟通等多种方式,经常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及时了解居民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主动掌握小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等急难愁盼问题;将细心收集到的居民群众“微心愿”“金点子”等诉求与建议梳理归纳成“需求清单”,第一时间如实地向社区党组织和社区交办群众“需求订单”,通过组织的“中转站”,办好群众的“暖心事”,切实做到“事事必处理、件件有回应”。

发挥“安全巡查员”作用。2023年3月8日上午,万年埠街道万慈社区“五老志愿者”开展志愿巡逻活动,主要对小区进行安全巡查,对社区安全、楼栋卫生等不良情况及时记录,本次巡逻中发现的问题有:亲湖苑B区北门和南门共用一个保安,人员配备不齐,安全隐患大,园区内小朋友骑自行车追逐嬉闹,也存在危险。及时督促物业公司积极改善小区。

发挥“文化服务员”作用。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辖区女性精神文化,舒缓压力。3月8日下午,万年埠街道万慈社区党总支组织“五老”志愿者开展“炽热巾帼心 大兴芳华情”文艺汇演活动,向身边的每一个“她”致以深深敬意。心怀暖阳,笑迎春光。文艺汇演以手舞《掌心里的花》拉开序幕,伴随着激昂的音乐,活动现场的气氛被舞台上演员充满活力的手舞所带动,手舞结束,现场好评不断。最后,以一首大合唱《画你》为整场文艺汇演画上圆满的句号。整场活动丰富精彩,以舞蹈、朗诵、唱歌、黄梅戏等多种表演形式,体现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热情,为辖区居民带来文化盛宴。

发挥“小区清洁员”作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包河区万年埠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吸纳各方力量加入小区内外环境整治工作,并注重引入了“五老”志愿者的力量,充分发挥了“五老”人员“觉悟高、在群众中威望高”的优势,为小区环境治理工作开辟了新路径、提供了新思路。针对辖区内的道路绿化带、小区绿化区的垃圾,不易清理,易存垃圾等情况,“五老”志愿者积极在微信群里积极宣传,号召小区居民群众不乱丢垃圾,垃圾要分类投放,同时积极主动加入到开展小区垃圾清捡志愿服务活动中,美化了小区环境。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