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观湖网格党总支: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治理温度

日期:2023-03-13 09:03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合肥市《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若干举措(试行)》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动“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落实落细,观湖网格党总支积极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引领、聚力量、汇资源、促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温度”。

加强队伍建设。“能不能治理好,关键看领头羊”,为增强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党群凝聚力,观湖网格党总支成立20个楼栋党小组,将党组织服务延伸到楼栋,实现小区楼栋全覆盖。2022年观湖网格党总支在小区遴选出16名政治觉悟高、综合能力强、有热情有时间的党员担任红色小管家,他们在楼栋和小区亮身份,开展巡查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参与协商议事、开展居民活动、协助为民项目等服务。网格党组织组建的2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在小区参与志愿服务,成立的党员应急队伍在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中彰显党员风采。在网格党总支的引领下,5个社区专委会和5个社区社会组织有效开展各类为民公益项目,构建以网格党组织为引领,居委会、楼栋党小组、红色小管家、社区社会组织、“三在”党员等多方力量参与的治理队伍。

引领红色物业。观湖业委会成立以来,人员结构呈现年轻化、党员数量增多的趋势。观湖网格党总支通过与业委会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引领业委会有效发挥作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共议小区治理中的重难点问题。观湖业委会建立“接待日”、“周例会”、月对接、年公示等制度,并形成从收集民情、开展调研、组织议事、推动落实到公示反馈的闭环问题解决机制,筑牢服务居民的坚实基础。针对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在网格党总支的指导下,业委会积极努力解决,先后增设143个小区地面监控、改造和增设10个电动车停车棚、维修景观带、维修更换栈道等10多个重难点问题,小区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观湖业委会还在中秋、春节等节日为辖区数十户孤寡老人、困难等特殊家庭送去慰问,赢得居民的称赞。

强服务暖民心。观湖网格党总支探索“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多方力量支持”的治理模式,结合做好“开门一件事”,深入推进“一改两为”,注重线上线下收集民情民意,搭建观湖“HUI”协商平台,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每月召开协商议事会议,让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网格,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0多件。楼栋党小组和红色小管家及时关注楼栋居民反映的诉求、特殊人群的困难,积极协调解决楼栋里的矛盾纠纷,让居民的心声及时被关注、问题尽快得到解决、楼栋事务有人关心。观湖亲子教育、精神文明等5个专委会针对辖区内老人、儿童等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开展公益项目,全年常态化开展耆乐为老、关爱儿童青少年成长、亲子教育等服务30多次,满足居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