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四步”工作法助力红色小管家队伍履职尽责

日期:2023-03-14 08:03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深入践行“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充分凝聚、发挥红色小管家力量,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党委创新“四步”工作法,助力红色小管家队伍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小区治理精细化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建队伍、亮身份,丰富治理团队。社区党委在各小区共11个出入口张贴红色小管家招募令,在185个楼栋单元群及6个支部微信群发布招募公告,通过党群推优、组织推荐、党员自荐的方式,初步拟定红色小管家拟聘用人选,再通过“填写报名表—小区党支部研究—社区党委审议—各部门联审—报街道党工委终审”等流程,严把程序关,确定了18名有威望、有能力、有意愿、有时间的小区党员成为红色小管家,夯实了“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治理团队模式。同时,按照“三亮一做一树”行动要求,18名红色小管家的姓名、联系电话、包联楼栋已通过“连心卡”、小区宣传栏、楼栋公示牌等方式在所辖6个小区、96个楼栋、185个单元公示,方便辖区党员群众遇难事时“看得见、找得到、叫得应”。

强能力、提素质,实现闭环机制。红色小管家上岗后,社区党委组织召开了以“红色引擎聚合力 明确职责添动力”为主题的各小区红色小管家培训会,帮助红色小管家顺利度过工作“磨合期”,尽快融入到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当中。同时,通过工作例会、交流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引导红色小管家配合所在小区治理团队处理各类事务,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做到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小区党组织;仍有难度的,通过党组织渠道逐级上报,完善“发现-交办-解决-反馈-督察-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目前各小区红色小管家电话或实地走访1000余户次、收集民情民意40余条、发现并帮办问题12个、协助社区完善了6个重点关注群体台账。

重考核、增动力,提升工作质效。今年3月起,望湖社区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及街道党工委相关要求,启动了红色小管家季度考核工作。社区党委召开党委会作出专项部署,各小区党支部根据《包河区望湖街道红色小管家管理考核细则(试行)》要求,按季度通过工作述职、个别谈话、查阅走访日志等方式进行开展考核工作并实行量化打分,重点了解红色小管家履职尽责、作用发挥、模范带头等方面情况,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待遇挂钩,完善激励、退出机制,实现人员动态管理。同时,根据考核结果,择优推荐2名同志参加包河区“最美红色小管家”评选,激励小管家们工作出实绩、有实效,确保将治理队伍管理好,将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至各家各户,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树品牌、立标杆,打造特色亮点。“幸‘福’里、‘春’天里、‘益’嘉人”等小区党建品牌为依托,社区党委统筹部署各小区党组织继续深入培育“潘法官工作室”等小区治理服务品牌,发挥红色小管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及其自身特长,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矛盾调解、文体娱乐等专项服务。截至目前,各小区红色小管家在“吹哨派单”模式下,发挥“三位一体”机制,参与专题协商议事会5场,解决噪音扰民、楼层漏水等6项邻里矛盾;提供1次专业法律咨询,切实维护居民合法权益;参与各类政策宣传活动7场,内容涵盖社保医保、放心家政、文明倡议等,服务居民逾2000人次,赢得居民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