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芜湖路街道:创新推出“芜爱到家—党建引领救助N次方”项目

日期:2023-03-14 08:03 稿源:芜湖路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芜湖路街道围绕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两整治四聚力”工作要求,结合辖区特殊困难群体数量大、类型多的实际特点,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创新实施“芜爱到家-党建引领救助N次方”项目,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分类分层多维的救助服务,用社会救助擦亮民生保障的温情底色。

党建引领、部门联动 强化社会救助“动力源泉”

芜湖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芜爱到家—党建引领救助N次方”作为重点头雁工程,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成立“芜爱到家-党建引领救助N次方”项目领导小组,健全“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机制;街道机关党委统筹推进项目实施,并负责项目整体设计、服务推进、品牌塑造等工作;各部门根据主管业务、服务功能等提供相应支持,强化资源统筹、部门联动,按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各社区建立属地项目责任制、网格包联责任制,支持配合开展救助项目推进工作。

因人施策、精准救助 强化社会救助“供需对接”

“芜爱到家”项目明确服务对象认定标准及分类,以居住且户籍在本辖区的60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90岁以上高龄老人、特困供养对象、低保及边缘群体、重病大病、残疾人、孤儿、困境儿童等8类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根据群体的共性需求和个性化需求设计开展 “情暖暮年”空巢独居、“繁星点点”特困供养、“细雨润微”低保群体、“乐龄鲐背”高龄老人、“生如夏花”残疾人群、“生命绿茵”重病大病、“润苗护蕾”孤儿群体、“芜童花开”困境儿童等8类特殊人群服务项目,围绕政策救助、物资救助、资金救助、服务救助四个维度,制定需求清单、项目清单、服务清单、资源清单,常态化开展民情走访、微心愿认领、基础生活服务及特色主题活动,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救助方案,将救助需求与服务内容有效对接,努力解决困难群众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健全机制、固本强基 打通社会救助“神经脉络”

欲筑室者,先置其基。街道构建“一站一点一网”作为社会救助实践运作平台,按照社区、小区、网格,设立党群服务站、社区睦邻点、综合服务网格,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文化活动、休闲娱乐、日常议事、健康咨询等活动场所,并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红色驿站”,积极开展困难帮扶、生活援助、服务宣传等工作,以点带面建立全方位救助网络,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实现救助规范化、服务专业化、活动常态化。

五社联动、多元共治 催化社会救助“光合作用”

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功能,实施“五社”联动工作机制,依托专业社工,策划包装服务项目,以最精准的服务满足群众需求。并通过骨干力量的发掘、草根组织的提升、文体团队的转型等方式培育孵化出78支社区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救助服务的重要抓手;与安徽乐邦慈善基金会合作升级“芜爱到家”专项基金,成立由基金会、街道、社工站、社区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和总结会议,监督社会救助项目运作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积极推行党建项目认领制,提升多元共治的服务效能,项目先后吸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省水文局、安徽远成物业有限公司、美尔特集团等83家企事业单位捐资助力,挖掘了363位热心志愿者,目前开展救助服务高达2000余人次,真正实现用温情服务托起民生底线,把党委政府的爱民之心、惠民之策、利民之举传递到群众身边。

以人为本、创新为魂 谱写社会救助“金字招牌”

秉承“梧桐邻里、亲如一家”的服务理念,以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烦心事为重点,积极创新服务载体,推进服务特色化、精准化。在“一品牌、一体系、一手段”的支撑下,积极把群众需求和品牌塑造作为工作的风向标,围绕“芜爱到家”多维社会救助品牌,依托各社区凝练出便民维修“乐居屋”、岁岁年年“耄耋宴”、邻里探访“敲敲门”等40个服务子品牌,形成了街道有品牌、社区有特色、小区有亮点的多点支撑。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