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常青街道:“加减乘除”方程式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日期:2023-03-15 08:03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实现群众需求“全天候”反馈,为民服务“零距离”供给,常青街道仰光社区党委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围绕“全域提升善治包河”目标任务,做好“加减乘除”方程式运算,升级改造晨光北苑小区党群服务站,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资源”,在资源整合上做加法。一是织密治理组织体系。坚持以满足居民需求为依托,整合辖区资源,成立晨光北苑党支部,发动两新组织、小区党员参与治理,增强小区治理服务力量。组建了112116”即由“1名党建指导员+1名小区党支部书记+2名红色小管家+1名社区小管家+1名专业社工+6名居民志愿者”组成的小区治理队伍,通过入户走访,广泛征求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二是完善为民服务阵地建设。改造物业用房,设置不同功能分区,解决小区居民无公共活动场地局面。同时,链接爱尔眼科医院、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疗资源和合肥市铁路运输法院法律资源,以及合肥市爱凝社会工作服务站等社会力量面对居民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协商议事、帮扶助教、便民服务等活动,累计服务220余人次。

-距离”,在服务距离上做减法。为缩短服务距离,充分发挥红色小管家在小区治理中的“熟人”效应和“前哨”作用,在本小区择优招募2名红色小管家,常态化开展上门走访活动,及时传递并解决居民诉求。结合小区居民年龄结构特点,小区党群服务站聚焦“一老一小”,针对不同类型群体开展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抓住独居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困境青少年等不同群体最核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实施差异化分类管理,提供关爱和志愿服务,并同步开展党的声音传播到家、乔迁之喜温暖到家等“八到家”服务,不遗余力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x合力”,在集聚合力上做乘法。小区党支部坚持“强组织、聚力量、优治理、促和谐”理念,从组织建设、阵地保障、载体搭建、服务扩容等方面持续发力,坚持居民在小区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健全居民议事制度,搭建问题共商、困难互帮、利益协调的平台。坚持问题分层分类处理原则,根据问题的类型确定商议目标和议事成员。楼栋内部问题由党支部召集红色小管家+党员中心户+居民骨干组织楼栋协商就地解决,小区内部问题召集党小组长+物业+业委会负责人协商就地解决,复杂、困难问题则召集小区党建指导员、居委会相关负责人等加入议事小组协商联动解决。社区以部门联动为抓手,发挥城管、文明、民政、安监等部门职能作用,凝聚工作合力,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实现服务群众的“乘法”效应。

“÷难题”,在排忧解难上做除法。将儿童服务、居民融合、老年群体服务及小区环境治理作为工作重点。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小区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破损陈旧等问题,党群服务站积极协调小区物业完成保洁、保安队伍整顿,违章搭建拆除和小区绿化、墙体、路灯、停车位改造等任务,居民幸福感得到提升。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小区党支部在走家入户送服务和把居民请出家门的过程中,引导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具体事务,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改变了以往居民被动听戏多、主动扮角少的状态,在分群服务、协同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