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推行“四事四权”,激活基层治理新能量

日期:2023-03-16 09:03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以党员“问”事知民情、群众“说”事理民意、代表“议”事汇民智、支部“办”事解民忧为内容,不断激活基层治理效能,使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党员“问”事知民情

组建“小区党建指导员+小区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治理队伍,按照“日走访、周走访、月走访”要求,开展“红色家访”,进楼入户,访民情知民意。以小区为单位,建立在职党员台账,鼓励党员亮明身份,参与小区治理。目前,已征求关于小区环境卫生、基层设施、支部建设、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意见30条;登记在职党员388名,参加党史宣讲、义务巡逻、美化小区环境等活动20余次。前不久,月桂苑红色小管家王玉珍接到了小区80多岁冯老的电话,原来冯老突感身体不适,子女又不在身边,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经常来看望自己的王玉珍。王玉珍立即赶到老人家里,只看到冯老满头大汗,脸色发白,趴在地上无法动弹,老伴在一旁不知所措,她立即扶起老人,拨打120并联系其子女,幸得送医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群众“说”事理民意

打造“线上+线下”群众“说”事双载体,建立单元微信群123个,提供线上说事平台。微信群由楼栋长牵头管理,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进群亮明身份,发布活动通知、政策宣传等,及时回应居民问题及需求,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居民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有人管、有回应、能解决,满意度逐步提高,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也愈发高涨。成立“老韩说法”工作室,邀请有法律专业特长的退休党员韩宣平入驻,倾听居民心声、收集居民诉求。今年初,小区一户家庭因为财产分配、赡养老人等问题产生矛盾,兄妹闹得很是不愉快,无奈之下向社区求助,韩宣平了解情况后,积极协助解决问题,并参与现场调解工作。老韩站在矛盾双方的角度分析利弊,一方面他告诉做大哥的,要尊重老人家的意见,遵守法律约定,另一方面他也教育做妹妹的,要尊敬兄长,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不能丢。在韩宣平的有效调解下,兄妹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代表“议”事汇民智

小区里建立“三位一体”议事协商会机制,小区支部书记每月召集楼栋长、居民代表、物业及业委会代表,积极回应居民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丹桂苑小区西围墙年久失修,存在开裂、下陷等安全隐患,围墙重建问题迫在眉睫,“围墙怎么修”“围墙尺寸怎么界定”“施工期间怎么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等问题形成清单,小区党支部书记在议事协商会议上“说”清问题的详细情况,与业委会成员、物业经理、居民代表、楼栋长等共同协商。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走访的方式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并现场查看情况,经过6次协商会议,围墙重建方案最终敲定,小区有了新围墙,也架起了密切联系党员群众的“连心墙”。

支部“办”事解民忧

“群众点单,支部接单”,小区党支部建立问题销号制度,按照议定时限和程序要求办结群众反映事项。社区党委牵头,各小区支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日桂苑围墙翻新、月桂苑健身场地扩建、民航家园党群服务站提升、丹桂苑新建非机动车集中充电桩等,桩桩民生实事让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攀升。深化党建融合,联动社会资源,扩大开展“我是党员我报到”活动,与16家省直单位共建协同为群众提供10个项目服务清单,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省住宅产业促进中心党支部党员免费为辖区居民家里修补漏水墙面,检测房屋甲醛含量,开展便民送温暖活动;省红十字会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应急救护讲座进小区活动,提高居民自救互救能力;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连续7年组织党员团员参与社区爱心义卖,极认领贫困家庭微心愿,争当“圆梦人”,切实温暖困难群体。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