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常青街道竹西社区:一路“童”行,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日期:2023-03-27 09:03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从2021年托管班开始办的时候,孩子就在社区学书法,一直到现在,除了孩子特别感兴趣外,感觉孩子也收获满满。我们平时上班没时间,送到托管班,不仅解决了看护问题,还能学到不少东西。”孙宇泽是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竹西社区“同窗童行”托管班的一名学生,在书法课堂上学习一段时间后,妈妈发现孩子更有耐心了,写的字也比之前有很大的进步。于是今年托管班的报名信息一发布,孙宇泽的妈妈就马上为孩子报了名。

问需于民,情系群众急难愁盼

竹西社区是典型的回迁社区,辖区常住居民3145户,10064人,其中未成年人2100余人,占比20%。如何缓解未成年人假期“看护难”的问题成为社区党委开展暖民心行动的重点工作。经过走访调研,梳理群众“需求菜单”,2021年,竹西社区暑托班应需而生;2022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寒假和暑假的托管班也成为常态。在党建引领下,社区团总支部以青春行动为抓手,依托托管服务共同打造保护和服务青少年的社区平台,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最直接的送到广大青少年和家庭身边,让辖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能在家门口学习玩耍两不误。

阵地建设,践行为民服务理念

为更好地解决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各类需求问题,打造品质社区,竹西社区努力把青年之家活动阵地建设成孩子们心目中的温馨家园。竹西社区青年之家阵地现有活动场所3000余平方米,配有录音室、音乐室、舞蹈室、游戏堡、悦书房·半亩方塘,“同窗童行”托管班课业辅导、墨香社书画班、“逐希”亲子绘本坊、“萌”系学堂(萌绘、萌宠、萌创、萌动、萌俗、萌舞)等个性化公益课程,涵盖不同年龄段青少年,服务内容丰富。2023年,社区托管班将不再只是寒暑假时段,周一至周五课后托管也正式开班,面向社区青少年免费开放,根据辖区青少年的需求,开设乐高、3D打印、创意美术、体适能、户外实践等课程。

统筹合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

“同窗童行”托管班个性化课程授课老师均是社会组织邀约的专业老师,志愿者是高校大学生,寒暑假期间是返乡大学生,还能为孩子们辅导课业。近年来,竹西社区利用青年之家、“半亩方塘”阅读空间、驻地幼儿园等阵地资源,组织开展特色青少年活动,坚持“志愿+公益”原则,招募青年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引进社会化优质机构提供专业服务,扩充社区青少年服务功能基础,丰富服务内容。如何让服务更好地“走”进青少年的心里。通过社区党组织引领,团组织主导,凝聚组织力量、社会力量、专业力量,建立校外社区少工委工作机制,成立“红领巾”议事会,让孩子们以他们的眼光给社区治理提意见,问计于少年,发挥青少年情感纽带作用,带动家长、师生、老党员等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为社区治理添动力。

托管班快乐学习、“竹小西”心理服务站敞开心扉、“逐希”亲子绘本坊分享交流……至今,竹西社区开展青少年类活动达到180余场次,“同窗童行”托管班已服务青少年儿童两千余人次。未来,社区团总支部将持续推进“社区青春行动”工作,让“社区青春行动”成为“双减”下,社会教育的有益补充,服务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建设社区治理共同体,形成党政有支持、社会有影响、青年有获得感的社区领域共青团工作品牌,真正让孩子们成长在社区,实践在社区。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