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昌贵网格党委:推进“昌贵有邻”楼组党建,激活治理新动力

日期:2023-03-20 11:03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滨湖世纪社区昌贵网格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以昌贵有邻”楼组党建为抓手,以建体系、强公益、讲民主、创特色为着力点,将基层党建工作根植到楼组,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更深处,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健全体系,提升党建引领力。昌贵网格党委扎实推进楼组党建,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健全“居民区党总支-微网格党支部-楼组党小组”的三级组织体系,建立61个楼组党小组,由社工担任专职网格员,报到党员、下沉干部等担任兼职网格员。建立第二楼组长制度,将200多名在职党员或团员青年担任“第二楼组长”,充实楼组工作力量。开展“楼组党员亮牌行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成果,充分发挥楼组长工作优势,持续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随手公益,激发党员行动力。为激发党员服务活力,昌贵网格党委开展“我身边的‘有心人’‘热心人’”评选,倡导党员碰到楼组有小事随手做,看到邻居有困难随手帮,营造互助友爱的楼道氛围。党员周彬退休后来到社区定居,正赶上徽贵苑小区2栋在进行“四美一好”楼组建设,为了激励邻居们共同参与管理,周彬发动楼组众筹项目。对于众筹,刚开始大家不理解,他挨家挨户走访,不厌其烦且耐心细致做解释,在短短的几天里入户近百家,众筹金额达2400余元,在打造楼栋后,将剩余资金资助给楼栋困难老人。

民主议事,凝聚楼组自治力。昌贵网格党委搭建民情接待日、“小板凳”议事等平台载体,有序引导居民围绕楼组层面的公共性事件进行协商,做到邻里小事楼内解决,社区难事协商提出建议对策后提交微网格党支部,通过协商民主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实现自我管理和服务。针对“红领驿站”功能设计,徽贵苑居民区党总支组织召开了5场楼组议事会,听取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达成了将公共空间打造成协商议事厅、阅读吧。

特色创建,扩大示范影响力。为深化推进楼组党建,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昌贵网格党委创建昌贵有邻”楼组党建品牌,开展“一楼组一特色”创建活动,培育“邻里客厅”“邻里学堂”等“邻里”系列特色项目,有计划、有重点地打造绿色环保楼、文化教育楼等示范特色楼道,以点带面进行复制推广。徽昌苑居民区党支部将同商共治理念融入楼组党建的日常运行中,发动楼栋达人王阿姨、郑叔叔等,将刻纸环保和文化元素应用到7号楼组的墙壁装饰上,同时引导居民群众共同参与,一同打造环保”,提升了“我的家园我来管”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