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方兴社区康园党委:多措并举,构建党员教育“新矩阵”

日期:2023-03-22 19:03 稿源:包河区方兴社区服务中心  字体:[] [] []

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方兴社区康园党委从实际出发,探索新型党员思想建设教育工作,采用“双级联抓”工作法,通过康园党委、居民区双级联动,力争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条件下党员教育工作。

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党员教育实施。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政审联审机制,坚决把不符合标准条件的人拦在门外,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制定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办法,建立档案专审制度,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密、过程清晰、档案齐全、质量可控、责任可查。截至目前,新发展党员5名。在年龄结构上,发展35岁以下年轻党员4名,占比80%,持续将党员发展计划大幅度向35岁以下的入党积极分子倾斜,逐步解决党员年龄趋于老化问题;在学历层次上,发展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党员3名,占比60%,逐年增加发展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党员的比例。新发展党员的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党员队伍的分布和结构持续优化。

优化管理制度,推动党员教育发展。着重抓好阵地打造、管理教育、远教工作三个方面建设,夯实党员教育工作。康园党委配备专职人员进行指导教育工作,确定以“成立办公场地、确定规章制度、整理档案材料、召开专题学习、组织跟踪回访”为主要任务的工作。解决处理好现阶段康园党员人数多,年龄跨度大,受教育程度差异化大等方面的问题。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有针对性,讲究差异化,因材施教,引发党员共鸣,鼓舞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022年,在包河区方兴社区星级支部创评中荣获三星级党组织。

突出精准发力,推动党员教育创新。为确保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标准化水平,康园党委全面组织开展“五星示范、三星达标”活动。鼓励党员干部结合“线上+线下”模式开展自主学习,康园党委组织线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意在激发党员爱国热情,有力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向深层次开展。为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先进优秀品质,康园党委灵活采取“案例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模式,有效坚持“课堂教学+课外自学”相结合。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党支部要结合每年一次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开展线下红色研学10场,红色观影20场,书记上党课29次。

坚持实践引导,推动党员教育实效。因材施教是康园党委党员教育工作主要开展方式,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分类施教,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针对流动党员,搭建线上平台,通过微信群等定期推送政治理论、系列讲话等必学内容,让流动党员在线学;针对文化程度不高的党员,借助文艺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让文化不高的党员轻松学;针对年老党员,组织支部年轻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