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党委:“党群‘V’+ ”打造“家门口资源池”

日期:2023-03-24 16:03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党委  字体:[] [] []

为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共同体建设,着力聚焦小区治理短板和居民“急难愁盼”,振杰网格党委通过抓民生“微实事”计划清单落实,盘活小区围墙内外“微资源”,发展小区治理团队建设,促进小区聚合力,构建小区多元治理体系,推深做实党建引领小区精细化治理服务水平。

聚焦“五类资源”,让“家门口资源池”实起来。建立资源库,系统全面梳理“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财力资源、文化资源、组织资源”五类资源,编制资源地图。联动小区“围墙”内外各类“微资源”,激活内生力量,进一步做大做强小区治理团队,如通过“搭把手”行动,引入专业社会组织资源牵手“草根组织”,助力各类组织团队的孵化培育,齐参与,共成长;通过街区“共商会”整合以小微商户为主的两新组织和其他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到治理中来等。

    做好“两单一事”,让“家门口资源池”活起来。一是“需求清单”明目标。聚焦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访民情、听民声,找准为民服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围绕党的建设、小区治理、环境整治等方面内容,每个月组织红色小管家、党员志愿者、居民信息员等开展走访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群众的需求,分类整合,梳理“需求清单”。二是“资源清单”汇合力。积极梳理小区内党群人才、居民骨干志愿者力量、社区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力量等各类资源优势,按照科学统筹、整合资源分类原则,汇聚“资源清单”形成强大治理合力。三是“民生微实事”保成效。认真分析“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通过精细化分类,制定关注民生“微实事”的“服务清单”,由各方力量对照认领,落实到位。让“家门口资源池”的资源“能落地”“有实效”,从而促动各参与主体的可持续发展。

    健全“四套机制”,让“家门口资源池”强起来。一是推行开放型“共商会”,让参与主体感知到“被需要”。二是落实定期总结机制,让参与主体感知到“更规范”。三是建立微信群反馈机制,让参与主体感知到“更重视”。四是探索“微积分制”,让参与主体感知到“有作为”。

    成效:一是打破原有的社会力量被动参与的尴尬局面,精准精细的“需求清单”和民生微实事“服务清单”实现社会资源和社区需求的无缝对接,同时让资源“能落地”“有实效”,从而促动各参与主体参与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调动社会多元主体在小区治理中唱主角,从“服务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从“观望者”变为“参与者”,让“家门口资源池”成为撬动小区治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点”。三是小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家门口资源池”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有利于打造小区治理“共同体”,激发社区活力,增加社区韧性。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