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黄巷村党委: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日期:2023-03-23 17:03 稿源:淝河镇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淝河镇黄巷村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做好民生服务、推动志愿服务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强化党建引领,紧握乡村振兴“方向盘”。坚持把“党建强村、党建富民”理念根植于乡村振兴之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主题党日、书记上党课等系列活动,以党建带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持续抓严抓实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星级党支部评选等活动“熔炉”作用,力促党员干部在征迁工作、环境治理、矛盾纠纷调处等事项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领导核心。2022年黄巷村荣获包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壮大集体经济,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主动发挥党组织在引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主导作用,通过深挖内部潜力、盘活资源的方式,增加收入来源。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发力,服务保障好南淝河右岸景观带建设,推进公园景观带建设;在保稳定上发力,加大租金欠款追缴力度,降低资金风险,保障现有收入来源;在整合资源上发力,谋求村企合作好模式、好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22年全年村级集体总收入达600余万元,通过走访排查摸底,全村辖区税收企业共计373家,全年共完成入库税金3500万元,同比增加600万元

提升人居环境,按下乡村振兴“美颜键”。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整治,大力实施辖区通畅、净化、绿化、美化“四项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积极带头,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开展集中性、大规模的辖区环境卫生整治清理行动,提升辖区的环境面貌,增强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党员带动、全民参与,逐步引导居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让居民成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主力军”,不断扮靓辖区颜值,提升黄巷村宜居水平,近年来先后荣获“合肥市文明村”“包河区平安村”等荣誉。

做实群众福祉,点燃乡村振兴“动力源”。“党建+”为抓手,推动党的建设融入全村治理发展各个环节,党建引领助力纾困解难和基层治理。持续加强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救助,落实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城乡低保等政策,做细做实做强民生服务保障工作。2022年,在老人生活补助、田亩租金、奖学助学、困难慰问、米油春节礼品以及免费购买医保和意外保险等6大项目10余小项村级民生项目上,共投入社会福利支出达300万元。完善“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网格,认真开展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上报,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居民诉求“全响应”。加强骨干志愿者的培育与挖掘,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党员主动到小区报到,积极参与义务巡逻、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便民利民等工作。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