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河区义城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五彩童年伴“童”行

日期:2023-03-28 08:03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义城街道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协调联动多方治理力量,将党建工作与儿童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创新发展,多方参与,巩固和完善“妇联+社工+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高校”模式,进一步推动儿童之家活动常态化开展,厚植友爱,共同打造快乐向上的儿童成长氛围,助力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把爱播撒到每位儿童心中,推动基层治理迈向新阶段。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队伍建设。为了更好地开展儿童之家快乐学堂相关工作,服务社区青少年儿童,要求社区将儿童工作纳入社区党委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快乐学堂服务工作领导组,由社区书记和副书记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成员由社区青少年儿童工作负责人、青少年社工、悦书房负责人等担任。社区妇联主席负责快乐学堂的日常管理,社工及志愿者负责快乐学堂的日常活动。由辖区的热心居民、辖区单位人员、“五老”等人员开展服务工作。

重视平台搭建,完善阵地建设。义城街道充分发挥辖区内丰富资源优势,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悦书房等阵地,同时也与润园幼儿园搭建共建平台,开展服务活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各场馆资源,包括心理咨询室、舞蹈室、书画室、社区剧场、乒乓球室、绘本馆、快乐学堂教室等。在各场馆内也配备了相关设备与器材,以及氛围营造。

结合社区实际,开展服务活动。针对青少年儿童的实际情况,义城街道利用社区的儿童之家、辖区悦书房,对儿童加强教育引导,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一是开展红色教育,通过学习党史、聆听革命英雄事迹、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种子,增强孩子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二是开展知识教育,面向儿童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安全知识教育、科普教育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三是开展传统教育,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人文关怀,社区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写春联、包汤圆、做月饼等节日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也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自儿童之家(快乐学堂)工作开展以来,共计开展五彩假日托管班3期,为辖区双职工家庭减轻带娃压力,以及辅导孩子的压力。围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安全教育+红色文化”等主题,开设了手工、绘画、运动、朗诵等多项特色课程。开设软笔书法、硬笔书法、中国舞、绘画、体能锻炼、口才、国学、科普等8个快乐学堂课程。累计服务辖区青少年儿童8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