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方兴社区瑞安党支部:小小居民“议事点” 解决群众“大麻烦”

日期:2023-03-24 16:03 稿源:包河区方兴社区服务中心  字体:[] [] []

方兴社区瑞安党支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的标尺,打造“民智汇议事厅”,探索建立“逢四说事”协商议事机制,凝聚为民办事的合力,解决辖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小小居民“议事点”,解决群众“大麻烦”,“民智汇议事厅”现已成为瑞安居民区协调各方关系、解决难点问题、构筑和谐社区的重要载体。

直通民声,深化说事内涵。通过高效整合居民区与居民、物业、相关职能部门等力量,打造多元主体沟通交流、协商解决议事平台,构建知民事、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困的基层治理新机制。强化主动摸排,建立小区包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员贴近居民生活的优势,以“一户一卡”为载体,对于辖区内的邻里纠纷及时发现介入,确保“抓早抓小”。目前已累计召开说事议事18场,有效解决了邻里纠纷、物业服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30余件,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聚焦民生,优化议事流程。整合“四员一律”、矛盾纠纷调解专委会等力量,积极探索建立逢四说事”协商议事机制。对于主动发现、居民反映和上级督办的矛盾纠纷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明确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及时上报包联领导,按需组织召开协调会。提前将议题通知“说事”成员,成员们就议题内容充分征集居民意见,真实了解民意,确保说事议事有的放矢。对于矛盾纠纷尖锐的事项,及时邀请辖区包联的“四员一律”人员参与,提高专业性权威性。在议事过程中坚持公正公平,议事会结束后,对涉及多数居民切身利益的,通过公示栏等及时向居民公示。以规范、公开的说事流程,实现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让居民的诉求表达更加畅通。

紧贴民意,夯实议事制度主动邀请“四员一律”对辖区内涉及的法律业务进行指导,破解物业管理、房地产领域、业委会成立、垃圾房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6起,发挥矛盾纠纷调解专委会作用,召开楼栋议事会3场、双提升例会11场、矛盾纠纷调解专委会例会2场,听民声、聚民智、汇民意、解民忧,不断完善居民区协商议事机制,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式,精准工作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