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骆岗街道官塘社区:党建+ 多元聚能 联动共建好生活

日期:2023-03-27 15:03 稿源:骆岗街道  字体:[] [] []

为了切实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骆岗街道官塘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服务群众为支点,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积极构建党建+”模式,将社区党建与健康、文化惠民、便民服务等工作相结合,不断丰富主题内涵,拓展党建工作方法,切实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党建+健康,百姓有

为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发挥“15分钟便民服务圈作用,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基础医疗服务,切实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提高老年人健康生活品质,连日来,官塘社区联合辖区安徽中科庚玖医院为60周岁及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体检现场,医护人员认真耐心地检查老人们的身体,针对老年人常见的饮食规律、慢性疾病等给出专业意见,并对老年人生活方式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和建议。

除体检之外,社区多次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义诊、讲座,受到了辖区辖区居民的广泛欢迎,也使得广大居民对自己的身体更加关注,让广大居民感受到社区的关爱和温暖。


党建+网格,打造智慧社区

官塘社区创新党员群众服务模式,将党组织建设与网格化管理无缝对接,社区共有2个网格,每个网格都建有楼栋居民微信群,社区党组织通过平台,收集社情民意,实现居民点单,社区网格员接单模式,小微信发挥大作用,为广大群众有效解决多个民生类问题,成为了党员、群众的交流驿站。

截至目前,依托党建+网格,社区已累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80余次,参与人员达500人次,真正发挥了党组织服务就在家门口、支部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

党建+志愿服务,擦亮社区文明底色

党建引领是推进基层工作的火车头,在党建这个车头的强力牵引下,基层治理效能才能不断提升,居民的满意度才能稳步提高,社区的服务品牌建设才能得以升华。2021年成立党委以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明显,目前,官塘社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8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突出。

基于庞大的组织力量做后盾,社区组建由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红色管家、单元长和热心居民为主的多个志愿服务队伍,对辖区困难群众一对一进行帮扶,扎实开展对社区空巢老人邻里相伴,对青少年邻里相携,对失业人员邻里相帮,对辖区低保户、残疾人邻里相助四邻工作法,实现志愿者和服务对象有效对接。

党建+文化,筑就精神家

如何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这是摆在官塘社区党委班子面前的一道题。从健全各项设施开始。社区的美丹家园党群服务中心在上级专业部门的指导下,从规划设计到使用,本着党建引领,丰富居民的原则,设置了党群连心室、图书室、舞蹈室、科普室、社区剧场等多个功能室,安排专人负责,招募多名志愿者开展服务,根据不同节假日开展活动,大大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为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破解小区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官塘社区在书香文化、志愿文化等方面创新活动载体:依托社区邻里中心、智慧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阵地,开展内容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装各类幼儿游乐设施、健身器材,方便群众游玩健身;建立法治文化广场,宣传法律法规,增强群众法治观念……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