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常青街道油坊岗社区:搭建睦邻同心桥,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日期:2023-04-03 08:04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常青街道油坊岗社区以睦邻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睦邻文化活动,在丰富活跃社区群众文化生活、增进邻里交流的同时,也引导着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服务与管理中来,架起了一座座社区与群众间沟通的桥梁。

党员四微服务架起睦邻文化信任之桥

社区党总支始终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开展睦邻文化活动的出发点、立足点,建立“点单式”睦邻文化服务,常态化地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以民情微走访、圆梦微心愿、环保微宣讲、文明微志愿的党员四微服务活动。针对辖区南庭芳小区楼栋前垃圾桶存放区堆放生活垃圾,导致楼前环境“脏乱差”这一现象,社区党总支一方面发动社区红色小管家向小区居民积极宣传垃圾分类政策,引导居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另一方面通过民情微走访的形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将原有的垃圾桶存放区进行绿化覆盖。今年植树节前夕,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以及小区物业以文明微志愿的形式对小区内22栋楼前的垃圾桶存放区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除并统一铺设了草皮,将原先的垃圾堆放区打造成了居民家门口的“绿色家园”,居民楼前环境卫生焕然一新。社区党总支在解决小区垃圾乱堆放问题上开展的睦邻服务,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更是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叫好,加强了党员和群众的联系,建立起架起社区党组织与居民间的信任之桥。

乐之坊志愿服务队架起睦邻文化友爱之桥

油坊岗社区乐之坊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服务队建立以来,在居民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儿童手工服务、高龄老人爱心餐服务、传统节庆主题活动……这支以开展睦邻文化为主的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受到居民的欢迎。2022年,随着南庭芳小区的回迁安置,乐之坊志愿服务队开始将志愿服务重心转到了新小区,并且还将物业、红色小管家的力量充实到队伍中,使得队伍力量进一步壮大。除了在原先的基础上继续为居民提供睦邻文化志愿服务的同时,今年,乐之坊志愿服务队还增加了小区义务巡逻志愿服务,主要服务内容是针对小区楼栋、广场等一些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开展巡查以及针对居民的一些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对于服务队队员们的巡逻和劝导,小区居民吴阿姨表示:“这才是真正为老百姓干实事,点赞!”接下来,乐之坊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依托睦邻文化,整合居民实际需求和一些社会资源,架起一座社区和群众之间联系的友爱桥梁。

居民共建共治架起睦邻文化同心之桥

打造美好社区,不仅要靠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同时也要依托群众的智慧,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治理,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促进社区和谐,是社区接下来的长远目标和任务。为此,油坊岗社区依托南庭芳小区物业服务与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促进社区治理合力发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去年年底,南庭芳小区机动车车位租赁工作遇到了管理瓶颈,居民对于物业提出的车位租赁管理办法多有不满,社区也想了很多方法但都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于是,社区一面咨询周边兄弟社区关于车位租赁的办法,一面邀请居民代表、物业,三方坐在一起共商共议小区车位租赁好办法。最终,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小区机动车车位租赁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接下来,社区也将继续坚持以居民需求为根本,以睦邻文化为导向,架起一座社区与居民间的同心桥,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让群众生活更有幸福感。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