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携手共筑“五心”家园

日期:2023-04-03 10:04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全域提升 善治包河”行动要求,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强化社区治理,完善服务功能,携手共筑同心、安心、舒心、暖心、怡心“五心家园”,使党员群众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高、安全感更足。

多元共治强治理,共建“同心”家园

进一步健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示范户)”四级组织体系,在小区党支部划分的基础上,以楼栋为单位,招募110名楼栋党小组长(单元长)。鼓励支持党员进入业委会班子,优化业委会成员结构。小区党支部牵头,定期召开议事协商“半月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楼栋党小组长(单元长)等人员参与议事,讨论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30余件,构建“一元主导、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以打造民航家园、瑞和苑、四季经典园等小区党群服务站点为重点,建成集“流动办公、收集民意、共享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站点,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便民服务。


人防技防齐上阵,筑牢“安心”家园

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打造“老韩说法”品牌,成功调解家庭财产等各类矛盾纠纷14件。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先后解决垃圾分类投放站建设、小区停车难、雨污分流、非机动车充电桩安装等问题。建立123个楼栋微信群,及时发布社区动态、提供咨询政策、志愿者招募等“线上”服务,实现社区服务“一点通”。组建张永思巡逻队等7支义务巡逻队,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文明养犬等活动。完成7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通过监控电子屏、人脸识别门禁等科技手段,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以创促建抓提升,扮靓“舒心”家园

以“两整治四聚力”工作为抓手,提升人居环境“硬实力”,先后解决路面墙面修复、道路拓宽、非机动车停车棚修缮等群众急愁难盼问题。深挖安徽民航机场集团、包河区教体局等“党建朋友圈”资源,助力垃圾分类投放站、休闲凉亭、健身器材等设施建设。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来,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滋养群众精神生活为目的,筑牢基层思想文化阵地,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文化活动”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提升人文环境“软实力”。组建沁心·先锋志愿者服务队,持续开展绿化、美化、亮化“三化”行动,创建一批“和美家庭”、“平安家庭”。结合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倡导居民共同参与社区环境治理,携手共建和美宜居的“舒心家园”。

志愿服务多维度,营造“暖心”家园

依托省经信厅、省检察院、省红十字会等16家结对共建单位及社区各级力量,建立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针对辖区不同人群的特点,制定“服务清单”,持续开展“环保‘益’起行”、“银龄陪伴”、“双月”义诊、百草园、“文明地铁·与爱同行”等党群微实事项目。在社区党群服务大厅设置“歇歇角”驿站,配备充电宝、老花镜、医疗急救用品、雨衣雨伞、饮用水等物品,配置图书阅读区、休息桌椅、微波炉等设施,已服务快递员、外卖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百余人次。全面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送万家暖、解万家事“四万走访”活动,组建“乐龄”志愿服务队登门入户,为高龄老人理发、打扫卫生、谈心交流,为行动不便人员送菜上门、送学上门等,把服务送到党员群众身边。

文明建设促融合,打造“怡心”家园

打造以微课堂、微活动、微心愿“三微”项目为主的党群服务站点、特色楼栋。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为切入点,组建15支艺术团队,开设黄梅戏、合唱、太极、书画等课程,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服务“惠”大家;建立“畅通渠道、定期发布、党员认领、群众圆梦”工作机制,开展沁心市集·爱心义卖第十季,圆梦“微心愿”55个;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趣味运动会、传统文化宣讲、图书阅读、手工制作等特色文化活动,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号召更多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小区自治。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