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万年埠街道云海社区党委:党建引领“三聚焦”,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日期:2023-04-06 10:04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的目标任务,万年埠街道云海社区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聚焦基层治理效能,积极摸索、结合实际,推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良性互动,有效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服务水平。

聚焦治理体系,延伸党建“新触角”。一是调整优化治理单元,落实三级组织信息公示。云海社区党委坚持“多网”合“一网”,按照“一片区一党组织”的模式,将住宅小区为单位下划成立6个片区党支部。同时按照每500户配备2名红色小管家的标准,拟聘48名红色小管家,现初步形成了“片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小区治理体系,并根据“三亮一树一做”工作要求,将各级党建公示牌设立到位。二是创新开展“在职党员报到”活动。云海社区党委积极推动与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有效地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服务。通过“在职党员报到”智慧管理平台,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管理模式,定期发布志愿活动、微心愿、协商议事等各类活动,让参与报到的在职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认领参与,让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小区各处。

聚焦多元共治,串起党建“服务链”。云海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群众自我管理、协商共治的有效方式,通过综治信访、智慧平安小区、矛盾调处等功能进行整合建立多元联动机制,形成协同联动整体效应。同时通过“阳光书记见面会”、“1314”协商议事制度、“慧协商”妇女议事会、“四员一律”进小区等协商议事平台,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云海社区党委将着力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将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做好“平安社区”下重点稳控对象维稳和各项综合治理工作。

聚焦治理项目,扩大党建“朋友圈”。云海社区党委紧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精准项目”的思路,打造“15分钟幸福生活圈”党群服务阵地,同时健全党组织领导群团带动和社会参与机制,积极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和群众活动团队,以群众点单式精准开展养老、幼托等“微公益创投”项目,不断扩大党建“朋友圈”,切实有效地构建起科学有效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全年社区共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300余场,培育以五彩莲湘队、金利舞蹈队等为代表的文体团队15支,组建了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教育服务、医疗健康、科学普及、平安法治、扶贫帮困等10余支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活动200余场次,受益群众上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