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关镇村党委: 守初心 立恒心 “四步走”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3-04-06 11:04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近年来,淝河镇关镇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始终把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守为民初心,坚定服务恒心,关注群众所需,纾解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四步走”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打好“感情牌”,助力群众奔向新生活。

强思想,以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线上以党群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为载体,推送学习资料,线下联合多部门通过楼道插页、宣传展板、广播、面对面宣讲等方式,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送学上门,夯实学习成效,积极传递党的二十大“好声音”。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关镇村开展特色早学习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主题党日活动5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2场,推送学习资料30余次。

重实践,以组织振兴建强战斗堡垒。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突出政治功能,强化组织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星级测评等制度。鼓励辖区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线下投身“红色小管家”、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为群众做好服务,2022年以来开展政策宣传、手工活动、知识讲座、走访帮扶等活动70余场,服务人次4000余人,增加了党群联系密度;线上化身楼栋微信群、群众议事群的信息传递员、矛盾化解员,为村党委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26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做服务型、实干型党组织,荣获2022年度“包河区五星党组织”。

看进展,以环境改善推动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原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建立辖区清洁长效机制、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日产日清队伍,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对小区进行绿化养护、对公共道路垃圾实行清理、对河道漂浮物进行打捞处理,对辖区卫生死角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同时以改变群众生活习惯作为落脚点,推动落实垃圾分类,及时处置烧荒、偷倒垃圾、菜地私搭乱建等行为,有效结合“耕地找回”图斑整改,还原耕地140亩,惠及群众60余户,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固成果,以乡风建设厚植文明沃土。坚持把文明乡风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用乡风文明“软实力”筑牢乡村振兴“硬环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造集活动平台、智慧养老、文明实践宣讲、图书阅览、舞蹈排练等功能于一体的“四度”党建空间,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站,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开展社会公益、文明创建、敬老助残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等相关行动,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合肥市文明村镇”等荣誉。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