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盛大社区:“四事四权”工作法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日期:2023-04-06 11:04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治理,提升基层为民化矛盾、解难题、办实事工作水平,2022年以来,望湖街道盛大社区党委大力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通过深化网格设置、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基层服务,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共商共议,在实践中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一、网格管事助民生,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统筹社区网格管理,紧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任务目标,依托综治部门与网格化信息平台,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网格管事”相结合,形成党建引领“网格化+信息化”治理模式 。建强网格治理体系。优化设置网格6个、新增银杏尚郡小区南区网格,配备网格长6名、专兼职网格员11名、社区志愿者、城管、安监等网格团队9名,同步调整党组织设置,实现小区(片区)党组织全覆盖。利用每周召开两次网格员例会,汇报一周网格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取得的经验进行交流探讨,做到需求在网格征集、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真正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

二、支部说事助保障,提升基层治理办事成效

坚持以支部为引领、党员为主体,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三亮一做”行动为抓手,整合区派基层治理指导员、党建指导员以及物业服务企业,引导网格员、红色小管家、社区“小管家”、居民代表、党员志愿者等治理力量,共同参与小区突出矛盾问题讨论。通过采取走动式上门问事,入户走访、群众来访等多渠道充分收集居民意见诉求,共同解决设施维修、环境改造、增设便民座椅等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60余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微信群传播快、覆盖广等优势,建立小区楼栋居民群34个,依托“楼栋微信群”,常态化做好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工作。

三、群众议事促协商,推动构建长效机制

议事机制规范化。由社区党委牵头,广泛吸收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社工、志愿者等,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重要事项进行议事协商,把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与为民办实事、十大“暖民心”行动、化解信访纠纷等工作有机结合,摸排信访矛盾隐患29件,化解8件,为民办实事7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强化党务、居务公开栏、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平台信息公开公示,接收群众监督,实现社区事务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