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三步工作法”走出党员教育管理“新步伐”

日期:2023-04-14 18:04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包河区淝河镇党委立足自身实际,创新实施“四度党建”工作模式,采用“三步工作法”,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细化、实化、标准化,让党员教育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着力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抓好一个阵地建设,延伸党员教育触角。立足新阶段,锚定新目标,镇党委创新提出政治引领有高度、社区治理有力度、为民服务有速度、邻里和谐有温度“四度党建”模式。作为“四度党建”工作的有效体现,集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便民服务、社区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镇级、村(社区)级、小区(楼宇)级党群服务中心,正有序铺开,逐步构建起党员教育管理1+9+N先锋阵地矩阵,成为辖区党员群众接受教育、发挥作用、筑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的重要平台。聚焦一老一小需求,策划开展了老年手机课堂、托管课堂等20余个公益教育课堂。在常态化服务的同时,镇党委也注重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弘扬社会新风尚。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等类型志愿者45,以及10余名居民骨干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领办节气系列活动,孵化红苗苗学节气服务项目,定期开展法律咨询、便民理发、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自2022年7月正式开放以来,共提供志愿服务190余场,服务辖区党员、群众8000余人次。

做好两支队伍培育,丰富党员教育形式。为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有效性,镇党委从党员干部群众中发掘18名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代表,成立红色理响”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中,既有见证淝河片区华丽蝶变的老党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也有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入党积极分子。老中青三代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零距离”向群众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淝河镇还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7名退休老同志,成立淝河“五老”宣讲团。两支宣讲队伍活跃在征迁一线、项目现场、居民小区,宣讲员们通过群众的语言、大众的视野、社会的需求、基层的实际来“翻译”理论、“解释”时政,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有效将党员教育的“主旋律”传播到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零距离、个性化、精准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宣讲团累计开展线下宣讲160余场,录制推出微视频80多期。

念好“学、评、育”三字诀,激发党员教育活力。以“学”促教,增强理论武装。充分运用“学习强国”、远程电教平台等学习教育资源,每周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每月由宣讲团开展“微宣讲”,每季度组织党组织书记或邀请宣讲团成员、党校教授上党课,通过“周电影、月宣讲、季党课”,确保学习理论入脑入心。“评”促管,锤炼党性修养。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星级创评”工作,将创评结果纳入基层量化管理、绩效考核机制中,建立星级评定结果动态管理机制,适时“增星”或“摘星”,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育”促效,践行责任担当。将增强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作为党员教育成果转化的最终落脚点,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履职尽责,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